毕业设计被挂到网上作价叫卖 贩卖者称跟学校有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设计被挂到网上作价叫卖 贩卖者称跟学校有联系
2010年04月14日 09:0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己夜以继日,呕心沥血,来之不易的毕业论文,竟被人轻而易举地挂到网上作价叫卖。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学院2007年毕业的华习斗(化名)和众多同学最近就发现了这样的怪事。

  学院方面对网上售卖论文的人深恶痛绝,并称,2007年因接受评估,学校网络开放,不法分子趁机登录了学校的网站,盗窃了学生们的毕业设计和作品。

  咄咄怪事

  网上叫卖高校毕业生作品

  华习斗在成都上班,从事计算机行业。但最近一件事,让他开始有些疑惑:他怀疑学校泄露了他的毕业设计。

  事情是这样的,他那天上网,偶然进了一个玛克斯设计网,这个网站居然是卖毕业设计作品的。他试着输入自己当年的毕业设计作品,竟然发现了自己2007年毕业时的毕业设计———一款软件,正在这里被叫卖!

  他在同学群里告诉大家这件奇怪的事。大家各自打开网站,居然都找到了自己当年的作品!记者在这个网站看到,这些毕业论文都抹去了作者名字、学校名字,但在这些作品后面,致谢栏中留下了一些指导老师的名字。论文能够看到原文,但在网上不能复制,网站留下了联系QQ,并标明了论文价格。华习斗发现自己的作品卖价是120元。

  煞有介事

  贩卖者称跟各个学校都有联系

  记者通过QQ与贩卖者取得联系,表示要买网上一款“新闻网络发布系统”毕业设计作品。对方表示,这件作品属于现成作品,只需要120元。对方告诉记者,这是辽宁一高校的学生作品,在成都用,不用担心什么问题,“也就是忽悠忽悠老师,不用太认真”。

  这家网站同时也提供量身订做的设计和论文,只是收费更高,500~1000元,“我们有自己的专家团队,是各个学校的硕士、博士,”除了计算机相关专业,这个网站还有一些副业:其他专业如文学、新闻、植物、动物等各个学科的论文,都有售卖。对方表示,他们跟各个学校都有联系,能拿到各个学校的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

  有意思的是,这个网页上还特别注明:网络作品版权所有,如剽窃将追究责任!网站还留下了联系人的手机号,号码是成都的。接电话的女子说不是自己卖论文,并叫来“涛哥”接电话。涛哥操外地口音,除了重复QQ里的聊天内容外,一直不透露所卖作品的来源。

  确有其事

  学院院长:2007年的毕业设计被盗

  论文没脚,咋跑到网上去了?华习斗百思不得其解。他和同学们在QQ群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论文只有学校和自己有,自己没有卖到网上去,是从学校流出去的。

  记者昨日来到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学院,在老师的名单中,发现了被卖论文末尾所提及的指导老师的名字。网络工程学院院长李飞证实,网上这些论文,正是2007年毕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

  李飞称,他们也知道了这个情况,而且还知道更多的情况,除了这个“玛克斯设计网”,还有其他网站,也有这些作品出售,这些作品不是一篇两篇,而是整个年级的学生作品!去年,有一名学生找到他,说学校卖了他的毕业设计作品。李飞表示他们曾经调查过,他告诉记者:“论文肯定是从学校出去的!”但同时强调,“但究竟怎么出去的,就不知道了。”

  李飞分析:学生的毕业设计,首先会交给指导老师;然后,会交给评审老师进行评审;同时会交给图书馆存档。指导老师不可能拿到所有学生的设计,评审老师也不会,而图书馆掌握了所有学生的作品,如果要卖,也不可能只是卖2007年的。“所有挂到网上出售的,都只是2007年毕业学生的毕业设计。”李院长强调。

  李飞最后得出结论:“肯定是被不法分子拿走了。”他介绍了发生在2007年的一件事,当年8月底到9月初,四川省教育厅对学校进行了本科教育评估;当年11月,教育部又进行了一次评估。而在接受评估时,学校网络都要开放,以供专家们随机调阅学生的作品和论文。他估计,不法分子就是在这个时间里登录了学校的网站,盗窃了学生们的毕业设计和作品。

  “这些人太坏了!他们为了微薄的利益,让学生投机取巧,败坏了学术风气,也降低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李飞对网上售卖论文的人深恶痛绝,“让学生和学校都蒙受损失。每年学校都会查出抄袭的学生,并进行处理。”

  郑重其事

  律师建议:学生可状告贩卖论文者

  律师刘建国认为,毕业论文和作品著作权属于学生,若是学校泄露毕业论文,学校与网站共同侵权,则是侵犯了学生的署名权、同意发表权、收益权。

  律师陈燕说,学校在管理毕业生论文和设计上,应尽到妥善保管的义务。学生若要状告这些卖自己论文的网站,首先得找到网站注册人,即法律主体。学校提供了妥善保管的证据后,可共同作为原告状告网站。

  记者 苟明 实习生 徐理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