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帮人免费接送孩子 “雷锋车”多次被砸被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劳模帮人免费接送孩子 “雷锋车”多次被砸被烧
2010年04月30日 09:0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姬立文

  阅读提示

  2001年初,鹤壁市桐家庄工人村的矿工们因孩子上下学接送问题而影响工作,煤炭系统全国劳模赵振建,把本要购买家具的钱买了辆机动三轮“雷锋车”,用于义务接送38名学生上下学。

  好事难为,其间“爱心车”风雨飘摇,多次被砸被烧,他每年还倒贴几千元油费。绝望之际,一家企业为他捐助一辆新面包车,爱心接力支撑这位好人一路无畏前行。

  9年来,赵振建行程足足超过10万公里,抱孩子上下车近19万次,自己耗资近5万元。但是随着棚户区拆迁改造,孩子们不用再接送了,不惑之年的“活雷锋”陷于郁闷和困惑中。

  “雷锋车”何去何从?“五一”前夕,这位劳模在自费印发传单寻找“爱心帮助对象”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做出了一个时髦和惊人之举——

  “雷锋车”跑9年,猛然“断档”心中难受

  4月28日,鹤壁一家地方论坛一个寥寥数语的“恳请帖”吸引了众多网友。“孩子们搬进了学校旁边的新家,‘雷锋车’上没有学生了,我四处张贴告示,怎奈效果不佳。寻找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请及时联系。”帖子落款人是赵振建。

  40岁的赵振建在鹤壁市知名度很高,是鹤煤公司八矿检查科的一名工人,曾被评为省青年岗位标兵、优秀生产能手,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

  今年3月,由于桐家庄工人村拆迁,居民都搬走了,那里的孩子们也就不用再坐赵振建的车上下学了。为了让“雷锋车”继续跑下去,他不断搜集资料,自己找、托别人找,想知道哪里的孩子需要他的帮助。时间过去了半个多月总共才找来两个需要接送的孩子。

  为此,他又掏钱印制传单到街上散发,导致了个别人的误解。一位老大爷盯了他好几分钟说:“免费接送,你是不是脑子有病?”在好心人提醒下,赵振建选择了网上发帖寻找帮助对象。

  “不管遇到啥困难,一定要把好事办到底!”4月29日,赵振建快人快语向记者表明了发帖的良苦用心。

  老实人“耍心眼”,一个“骗局”担起“责任”

  1990年,赵振建来到八矿工作,成了一名踏踏实实的采煤工。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因家属区离学校有3公里远,家住桐家庄的职工们经常为接送孩子上下学犯愁。有些职工经常因此上班迟到或者干脆休班。于是,一个念头油然而生:购买一辆机动三轮车,义务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妻子闻讯强烈反对,因为家里刚买房,欠别人一屁股债务;况且这样干要担不少风险,好心不一定能得到好报。

  9年前的春天,刚分了房子,妻子找弟弟借了4000元钱,准备让丈夫添点新家具。谁知道,赵振建拿着钱出门没多久,居然开了辆机动三轮车回来。为了交差,赵振建用剩下的200元钱买了两件旧家具。多年来,他家没有添置过一件新家具,孩子也很少添置新衣裳,玩具就更不用说了。

  有了车,赵振建开始了他的“爱心之旅”。工友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赵振建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开始送孩子们上学,每天都要往返七八趟。

  办好事惹“麻烦”风雨中走来有冷有暖

  为了区别于其他营运车辆,赵振建特意在自己车身上张贴了“雷锋车”字样。可是,“爱心之旅”启动不到3个月,车子被不法之徒用汽油给点着了。“因为我义务接送孩子上下学,引起了一些出租车司机的不满。”赵振建说,桐家庄有很多小广告,上面写着可为家长提供接送孩子的服务,每个孩子每月30元。赵振建的行为给他们“业绩”带来了致命性打击。不时有社会上小青年找他摊牌:让他不要断了别人的财路。他们开出条件:拿出双倍价格回购他的车子,被他严词拒绝了。不久后,赵振建的三轮车零配件屡屡被盗。

  风风雨雨走过了5年,2006年6月,鹤壁市新华书店为了让爱心传承,赠送给他一辆面包车。赵振建高兴极了:“有了它,安全、省时间,太好了。”从那以后,他的爱心之路走得愈发顺畅了。

  一直干不停止,办好事心里“很充实”

  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向记者透露,自己辛苦点没关系,心里感到很充实,说不出的高兴。不想要啥回报,就是想让那些不理解的人慢慢理解,最起码不说他孬就行了。

  赵振建希望有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能得到他的帮助。只要孩子们长大后,记得曾经在风雨之中,有一位叔叔给他们带来过温暖。那样,他们也能自觉地帮助别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这就是他坚持的意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