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在昔日塌方山体旁 引发家长担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建在昔日塌方山体旁 引发家长担忧(图)
2010年05月18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港学童在严密保护下上学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赤湾学校新址引发家长担忧 相关部门回应称已组织治理消除隐患

  本报讯 (记者阮元元)一所即将启用拥有逾千名学生的学校新址,竟然选择建在了一座曾经发生山体塌方险情的山峰上。不少了解内情的家长们为此忧心忡忡。昨日,市国土委承诺保障学校安全。

  新校址曾塌方 家长心惊惊

  家住南山月亮湾小区的一名黄姓家长近日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就读的赤湾小学将搬迁到位于小南山上的新校址。但黄女士却了解到小南山去年曾发生过山体滑坡。如今新学校即将开学,学校也一直没有正式对家长公开解释过学校搬迁的个中细节,因此她对孩子在新校就读的安危很是担忧。

  昨日,记者来到赤湾小学的新校址小南山,只见约500米高的东侧山巅已推平了大块平地,建成了崭新的校舍,施工现场裸土已基本被清理干净。站在学校大门远眺,可见远处风景秀丽,但在学校西南处一处用以填山加固的人工岩质边坡尚未设置安全护栏。

  黄女士无奈地抱怨说,深圳那么多大面积的高尔夫球场都能建在平地上,孩子上学的地方怎么选那么高呢?何况还是个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地方。

  校方:新校增加千余学位

  赤湾小学校长韩军表示,新建的赤湾学校确实已选建在小南山东侧山峰,新校将于今年9月1日启用,是一所含小学和初中九年制学校,其中小学24个班,中学12个班。赤湾小学目前的12个班将整体移入,届时可以为月亮湾片区增加1140个学位。

  韩军说,目前赤湾学校的前身是一所创办于1962年的渔村小学,现有的学位数量不到400个,远远满足不了周边孩子上学的需要。他表示,虽然不了解市政府为何要将学校新址选在山上,但选址是经过严格考虑的,孩子的安全问题摆在第一位,家长可以放心。

  部门回应:年内将完成边坡治理

  针对家长们关于新校址的种种疑问,市规划国土委第二直属管理局以文件的形式回应称,新校址的选定是南山区经过多次会议研讨调整决定的,学校的建设也经过了完整的规划流程。该文件称,赤湾学校西南侧的确存在一处人工岩质边坡,长约60米,高约50米,坡度约为45~70度,坡顶边缘距离在建校区约10~15米。该边坡曾于去年发生过崩塌,崩塌土方量约为50立方米,原市国土房产局直属分局组织相关技术单位进行应急处置,将其纳入地质灾害专业巡查范围,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边坡进行永久治理,以消除隐患。

  目前,该边坡治理工程已由南山区建设局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即将进场,预计年内可完工。在该边坡治理工程完工前,该局将继续组织专业单位定期巡查,做好该边坡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赤湾学校师生安全。

  关注校园安全

  口岸划定深港学童候检区

  全力确保学童安全

  本报讯(记者阳荔 通讯员黄俊生、张晓瑜、卢彦宇摄影报道) 针对近期频频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福田、罗湖等口岸昨日起采取划定“深港走读学童候检区域”,设置温馨提示牌等措施,全方位保障深港走读学童的通关安全。

  昨日起,福田边检站在旅客出入境检查大厅设置“深港走读学童候检区域”,要求各旅客检查队在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时~8时30分、下午4时~5时30分学童出入境高峰时段,开设深港走读学童专用通道,简化验证流程,加派警力负责前台引导和监护,且规定除老师、保姆公司陪送员工外,学童家长、旅客和无关人员严禁进入学童候检区域。

  为确保口岸严密防范措施实时全覆盖、不留死角,福田边检站还根据口岸扶手电梯坡度陡、学童年龄偏小喜欢玩耍嬉闹等存在一定危险隐患的实际,专门制作了温馨提示牌。

  专业保安队伍进驻校园

  本报讯 (记者仇日红)福田和罗湖两区日前都成立了校园安全护卫队,专门负责安保力量较弱的民办小学和幼儿园。专职保安员携带警棍、辣椒水等防护器具,在各大校园门口一站,学校安全度顿增加。

  前日下午,共514名专业保安员向罗湖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派驻,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配备的专业保安员已近千人。福田保安公司近日也抽调100名保安,成立了校园安全护卫队,首批安保力量将重点支援民办学校,尤其是幼儿园。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