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为刀刺老师的学生举行听证会 当事人亲戚旁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工大为刀刺老师的学生举行听证会 当事人亲戚旁听
2010年05月21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犯罪该不该被开除

  30名师生及当事人亲戚旁听

  本报讯(记者李莉) 昨天,北京工业大学就“是否开除李琦龙学籍”举办了一场听证会,听取李琦龙及其代理人和调查人的意见,大约30名师生及当事学生的亲戚参与了旁听。校方表示,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将根据双方的证据,提交一份裁决意见,最后裁决则由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

  去年2月,北京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李琦龙因补考、退学等事宜与老师徐庆辉发生矛盾,刀刺徐庆辉致其轻伤。李琦龙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今年5月18日,李琦龙出狱。

  昨天的“听证会”由主持人、申请听证方、调查方三方组成。旁听席则坐着李琦龙的亲戚、北工大教师、学生会学生。主持人由学校工会主席担任。

  在听证会上,双方就该不该开除李琦龙进行了辩论。李琦龙父亲李伟提出,按照法律规定,中国公民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学校开除学籍与法律规定不符。另外,此次悲剧的发生是由徐老师消极不作为行为造成的,根据过错推定原则,徐老师应该负主要责任。北工大则认为,对学生作出的处理是遵照法律进行的,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有七项违规行为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其中第二条就是“触犯国家法律,构成刑事犯罪的”可以开除学籍。

  李琦龙的父亲提出,事件当事人之一——学院教务处徐老师缺乏师德修养,胡乱利用权力,应该对其作出严肃处理。北工大表示,此次听证会的目的是因为学生犯罪导致面临开除学籍的处分,徐老师是否有过错与处分没有关系。在处理完学生事情后,学校也会对老师出现的问题展开调查。

  有关专家认为,高校开除学生学籍举行听证会,说明学校在管理过程中,更加人性。但问题是,这些仲裁者都是学校自己。如果听证会组织者和最终裁定者丧失独立性,那么听证会很难显示真正的客观公正,也难消当事人的质疑。至于是否要成立独立的学校事务听证受理部门,市教委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J063

  链接

  2005年,市教委颁布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违纪处分程序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除涉及个人隐私外,听证应该公开举行。听证结束后,高校根据听证笔录,依据有关规定作出相应的决定。

  按照《规定》,学校拟对学生处以开除学籍处分时,应当书面告知,拟被处分学生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学生要求听证的,应当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内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应在收到学生的申请后组织召开听证会。学生超过期限未提出听证要求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