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科大少年班:天才少年的花样年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探访中国科大少年班:天才少年的花样年华
2010年05月23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5月23日电 担负中国超常教育试验田使命的中国科大少年班,自创建以来,备受关注与争议。然而30多年来,一直以淡然处世之态,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多项第一。近日,本社记者走进少年班,走进被外界称为天才少年的神秘群体发现,这是群自信满满的早慧少年,花样年华别样精彩。

  成果:十人九硕

  提及中国科大少年班,不由想起它创造的“年龄”奇迹:11岁大学生、15岁研究生、23岁博士、30岁教授……又是5月,18,19岁的同龄人,为高考作冲刺时,他们已接到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今年的123名毕业生,除几位创业的外,有106名学生已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说。“今年少年班的‘行情’特别好。”

  该校追踪调查结果表明,少年班历届毕业生中有9成以上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历届毕业生中已有百余人成为国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教授,有多人已成为国际顶尖科学家。另有超过7成毕业生活跃在海内外经济、IT、金融等领域。

  案例:牛姐大犇

  已毕业少年班中有很多“传说中牛人”,如美国“天才奖”第一位华人女科学家庄小威,34岁任耶鲁大学教授邵中,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美国贝恩斯坦公司总裁陈一栋等。同样,今年毕业生中,“牛姐”“大犇”类“牛人”亦辈出。

  “牛姐”,名叫马琼,一名略带腼腆瘦小女生。据了解,在申请出国深造时,她拿下美国前10所名校中的9个offer,最后选择喜欢的麻省理工学院。“‘牛姐’学习特别刻苦,人缘特别好,低调,经常帮助别人。”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如是评价“牛姐”。在大学本科期间,就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甚至在实验室里帮助指导研究生。

  大犇,名叫何宇。“他太牛了,要用三个‘牛’来形容。”何宇的同班同学刘綦涵说:“他是同学们的‘精神领袖’。”据了解,大犇将去斯坦福大学,刘綦涵将去哈佛。

  去年,“大犇”代表中国科大参加国际遗传学工程大赛,该赛事是目前国际遗传工程领域的“奥林匹克”,“大犇”和队友最终摘得金牌,使中国科大得以与美国伯克利大学的成绩并列第一。大学期间,“大犇”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

  趣事:花样年华

  “后脑勺形状与智力有什么联系?”“长笛又称白银笛,是白银做的吗?”这些看着有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常从少年班同学中“蹦”出。

  “那时候,我们要土一些”,95级少年班的李振宇如是认为。现在“洋气”十足的少年班,业余生活甚是丰富多彩,个人也更加“自由、自主、自信”。

  “外界对少年班有很多误解,其实学生不是只会数理化的木讷‘天才’,也不是高智商低情商的懵懂少年。他们爱好广泛,活泼开朗,是个充满朝气的快乐群体。”少年班学院总支书记杨义英说。

  “少年班学生朝气蓬勃,人数在学校所占比例并不高,但在文体活动方面却表现非常突出”,中科大党委副书记鹿明说。据了解,多年来,少年班学生在全校合唱、足球、篮球、围棋等文体赛事中屡屡夺冠。中国科大现有70多个社团,10多个社团的负责人是少年班学院的。目前,该校女子跳高记录仍由78级少年班同学保持。

  “不仅爱玩、爱学习,也很有爱心”,19岁的王宪思来自黑龙江。他说,他在校期间和合肥特教中心的盲童一直有个美丽的“约会”,照顾盲童的学习生活。这个“害羞”大男孩,还常帮同学“缝补”衣袜。

  据了解,今年中科大少年班面向全国招收第34期学生,计划招收50人,目前全国“海选”少年天才已经启动。(作者 吴兰 李雅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