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赛艇对抗今年无人张罗 停招赛艇特长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北大赛艇对抗今年无人张罗 停招赛艇特长生
2010年06月09日 03:08 来源:京报网-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二00九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上,北京大学代表队夺冠。图为北大代表队队员手捧奖杯、欢庆胜利。 中新社发 杨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有报道称,“号称要持续‘百年’的‘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在连续举办10届后走到了今年无赛可比、即将夭折的尴尬境地。”对于这则消息,清华、北大的体育教研部昨天各自给出了不同的解释。解释归解释,昨天新华社已给出了评论,标题居然就叫《北大清华艇赛中止 知耻近乎勇》。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大体育教研部证实,由于“缺少合适的训练场地、外训对学生学业有影响”等多方面原因,北大确实已取消招收赛艇特长生,北大赛艇队则还在继续训练中。此前有消息说,清华也已取消了对赛艇特长生的招收。

  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刘波显然有些不快,认为“夭折报道”“断章取义”,起码清华赛艇队目前的训练还很紧张,因为八月初就要迎战“世界名校赛”。

  刘波指出,清华大学赛艇队只是参与者,不是组织或协调者,“两校直接对抗的比赛今年还没有安排,但将来会不会安排、是不是会取消,不是我们说了算。”北大体育教研部郝光安则告诉记者,每年对抗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牵头,对抗赛并不一定都在5月底举行,但截至目前,他确实没有接到任何举办比赛的通知。

  刘波介绍说:“我们今年已经计划参加两场比赛,属于‘世界名校赛’。”至于这八支队伍中有没有北京大学的赛艇队,刘波表示不清楚。据介绍,清华大学赛艇队队伍现在还存在,队员们也一直在坚持训练。

  但无论如何,清华、北大的赛艇对抗已给人“日暮途穷”的感受。昨晚发出的“新华时评”公开指出,对抗赛有三疾:一疾为功利心太盛,校园文化变竞技体育;二疾在胜负心太重,互赢设计变必争第一;三疾为舍本而逐末,追求优胜变弄虚作假。新华社评论文章认为,“十年对抗赛,可谓我国教育某些方面过度功利主义的特殊样本”,“但北大清华能够果断停止这种已经变味的比赛,知耻近乎勇”。

  ●声音

  当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初衷,希望效仿牛津和剑桥,将其打造成世界知名的赛事。但是双方并没有签订协议,说一定要进行百年。

  ——北大体育教研部 郝光安

  从一开始就不是我们俩学校自己玩儿,别人都不带。这个赛事其实是由两类组成的,一类是叫‘世界名校赛’,还有一类就是清华和北大的单独对抗。这两类比赛有时候会分开,也有可能混合进行。

  ——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 刘波

  【校园调查】

  学生:对比赛没什么印象

  清华大学张同学告诉记者,他听说过清华赛艇队,“听说今年的对抗赛好像不举办了,但训练确实还在继续。”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她知道赛艇队是因为有朋友选修了赛艇课,“听说前几年每年赛艇课都爆满。”

  记者随后又在北大、清华的校园里采访了二十几位学生,发现大家对“赛艇对抗赛”并不感冒,不光是大一学生,就连大三、大四学生都表示自己对这个比赛“没什么印象”。只有几个学生听说过对抗赛,还是因为看了最近的新闻。他们表示取消比赛与他们没有实质的影响。

  在北大五四体育活动中心三层,记者看到了北大参加体育赛事获得的奖杯。其中,2007年“金桥杯”北大——清华赛艇邀请赛奖杯放在前列,尤为耀眼,它们依旧散发着金色的光芒,但北大今天却不再招收赛艇特长生。

  晨报记者 张璐 李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