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深圳女生分获文理状元 广东明年不公布状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珠海深圳女生分获文理状元 广东明年不公布状元
2009年06月28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恢复原始分计分以来状元总分首超700分

  ●我省明年不再公布高考状元

  广东高考状元又新鲜出炉啦!今年,广州第三次无缘高考总分状元,这是继2007年实行原始分计分以来,广州连续三年与总分状元失之交臂。据了解,2007年的文理科状元花落佛山、惠州,2008年由潮阳、珠海考生夺得,今年则由珠海、深圳的两名女生摘得。

  高考状元总分首超700分

  与前两年一样,今年广州仍然无缘文理科总分状元。文科状元是珠海市第一中学的陈俊任,选考历史,总分701分;理科状元是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的刘若旖,选考物理,总分702分。

  记者查询获悉,今年广东有4名考生上700分,包括两名文理科总分状元,这也是广东自2007年恢复原始分计分以来,第一次有考生总分超过700分(满分750分)。据悉,2008年高考文科状元是汕头潮阳实验学校的郑润泽,总分681分;理科总分状元是珠海一中的赵蔼珊,总分696分。2007年高考文科总分状元是高明一中的严俏华,总分691分;理科总分状元是惠州一中的黄容生,总分697分。

  广州连续三年无缘总分状元

  在前两年均无缘总分状元后,广州今年再一次遭遇“遗憾”,与总分状元擦肩而过。今年广州仅“跳出”一名选考科总分状元:省实验中学选考政治的陈嘉琪,总分684分,其余的选考科总分状元分布在佛山、惠州和茂名。

  三度无缘总分状元,广州遗憾吗?广州一名从事招生录取工作多年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无缘总分状元广州并不感到遗憾。他表示:“状元是偶然的,高分生里谁都有可能成为状元。没有总分状元也谈不上遗憾,因为一个地区的教育实力如何,应该看这个地区的高分段考生的多少和上线率,而不是只盯着极个别状元。据我所知,全省前100名考生中,广州占了近七成,650分以上考生广州占了1/4,这说明广州的教育质量是很不错的。另外,自从2007年实行原始分计分后,文理科的总分状元其实意义已经不大了,已不再具有个体数据意义。”

  炒作状元对孩子弊大于利

  “社会想了解情况的心情,媒体的工作等,我们可以理解,但炒作状元本身对这些孩子的发展是弊大于利的。”昨天,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明确表示,明年广东将不再公布状元!

  该负责人表示,状元的产生存在着必然与偶然的辩证关系。“可以说,状元必然是在高分段的群体中产生,但在这个群体里面花落谁家却是偶然的。”他说,因此社会和中学需要关注的并不是具体某个状元,而是应该关注哪个学校,哪个区域整体水平有了提高,教学质量有了进步。希望社会、中学、媒体还有各级招考部门共同努力,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为中学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质量,为给孩子营造健康成才环境一起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高雪松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