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金融危机将影响高等教育规模遭驳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联合国报告称金融危机将影响高等教育规模遭驳斥
2009年07月19日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表报告,对近十年来全球教育领域发生的变化进行总结,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称,目前已经漫延到全球的金融危机将对世界,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产生深远影响。由于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不景气,许多大学都会在短期或中期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高等教育可能会进入一段严重的“萧条期”。

  教科文组织:造成五种后果

  报告认为,这场危机可能给高等教育造成五种后果:其一,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政府可能无力为研究型大学提供完善自身建设所需的资金,造成高等学校预算严重吃紧,不得不投入较少的资金,高校很难维持原有的教育和科研水平;其二,在实行学生贷款的国家,由于金融危机导致部分银行或基金破产,政府和银行可以提供给学生的贷款肯定会有所压缩,并可能对获取贷款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其三,教育体系会面临征收或增加学生学费的压力,而由于企业不景气,普通家庭由于收入水平下降,可能无力支付子女学费,普通收入者进入高等学府的难度将增加;其四,由于大学缩减开支,学校会雇用更多兼职教员,增大班级规模,教学质量注定将有所下降;最后,一些学校可能“停止”雇用得力教员、建设新设施、改进信息技术以及购买书籍报刊等,导致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水平下降,进而对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专家:负面影响未必很大

  报告出台后,有专家认为,虽然收入水平的降低和就业岗位的减少是历次经济危机的基本特征,但从这两个方面,也可以推断出两个完全相反结论:一是收入的降低使得家庭支付学费的能力降低,直接影响就读高等教育的人数。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一些家庭的子女推迟就学,先投入工作以补贴家庭收入,这会降低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就业岗位的减少使得人们参与高等教育的机会成本降低,在无法获得满意的工作待遇的情况下,人们会选择就读高校以获取技能和推迟就业时间,这方面反而会增加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德国海德堡大学的温道夫曾分析了1870年至1985年间,德国、意大利、法国、美国和日本五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扩张和经济周期的关系。通过比较这100多年间各国国民生产总值和高等教育招收人数的关系,温道夫发现,在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大学招收人数的变化和国民生产总值的变化经常是相反的。在经济发展缓慢的时期,大学的招生人数快速增加,而在经济发展良好的时期,大学的招生人数增加放缓。这五个国家的数据都没有支持经济衰退会降低大学规模的假设。在19世纪末、20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的经济衰退中,这些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一定程度或者严重的影响,但高等教育的规模却保持稳定,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温道夫认为,至少在短期内,经济的衰退尚不会对高等教育的规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近期美国股市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受到重挫,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失去信心,但高等教育类公司的股票却均表现优异,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金融危机不会对高等教育规模造成负面影响,甚至还可以带来正面影响。(张振安)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