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近期清理“山寨”艺术类专业 10月底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近期清理“山寨”艺术类专业 10月底完成
2009年07月20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门槛低学费高,艺术类专业成院校“摇钱树”

  从明年高招开始,只有艺术类本科专业才能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目前一些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将被禁止参加艺招。教育部近期开始清理“山寨”艺术类专业,全部清理规范审核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包括北京市高校在内的全国部分高校都存在着非艺术类专业按艺术类专业招生的情况,特别是独立学院和一些民办院校,这种“山寨”艺术类专业的现象更为严重。

  普通专业穿上“艺术”外衣后,不仅可以设置更低的分数线,招生也享有很高的自主权,学费更是可以成倍增长。目前高校普通专业的学费一学年只有四五千元,而艺术类专业的学费则至少在万元以上,这些“诱惑”使得一些院校拼命想“傍”上艺术类专业。据本市部分高校负责人介绍,一些院校申请不下来艺术类专业,就把普通专业穿上艺术类外衣,按艺术类专业招生。例如“文学”、 “新闻”本是普通专业,但加上“影视”、“戏曲”、“主持表演”等字眼,就有了艺术味,按艺术类专业招生。

  此次,全国所有本科高校曾按艺术类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均将进行清理审核,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审核这些专业是否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预计今年10月底前教育部将公布清理审核结果,并公布从2010年起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院校及相应招生专业名单。

  从明年起,只有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少数经教育部审核同意的高校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据透露,2010年以后,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原则上限定在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211 工程”建设高校范围内。(记者刘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