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学生学校得开听证会 浙江修订未成年保护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惩罚学生学校得开听证会 浙江修订未成年保护法
2009年07月22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家长当得不称职,那就撤掉你几个月的监护权,如果你“悔过”了,再把孩子交给你;学校对学生惩罚,要召集学生、家长、同学等开听证会,不能由学校单方面来决定……这些内容,有可能被纳入《未成年保护法》浙江省实施办法里。

  昨天,省妇联、团省委等部门召开了省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研讨会,主要讨论怎样修订《未成年保护法》在浙江的实施办法。

  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

  撤销家长监护权

  初稿里有一条: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人的资格。

  中国律师协会未保委的张雪梅说:“这里大有文章可做,浙江可以出亮点。”在美国,如果家长对孩子实行家庭暴力,可以暂时撤销家长监护权。家庭暴力包含的内容很多,如把未成年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单独留在机动车内,这是忽视;还有家长对孩子实施暴力,如打、骂;家长对孩子进行性骚扰等。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政府就会把孩子带到紧急救助所,中止家长的监护权。根据情况不同,判你中止监护权三个月、六个月不等。几个月后,如果家长“悔过”了,保证不再对孩子进行家庭暴力了,才可以恢复监护权。

  前不久,在网上有个帖子很火,说的是浙江一个12岁的孩子,受到爸妈的家庭暴力。有一天孩子从摩托车上跳下来报警,警察把父母带去问讯后,对事情做了处理,但当天就把孩子放回家去了。很多网友质疑:“怎么能让孩子继续回这个家呢?”可对警察来说,他们不把孩子送回家,又能让孩子去哪里呢。据了解,目前,北京正在建一个SOS村,类似于紧急救助所。对孩子来说,很需要这样一个地方。

  惩罚学生学校要开听证会

  得邀请家长和同学参加

  昨天的研讨会上,也讲到了学校惩罚学生的事情。目前,学校对学生进行惩罚,几乎都是单方面决定的。昨天有专家提出惩罚要开听证会。

  专家说,学生如在学校犯了错需要惩罚,首先要以学生和家长都可以理解的方式告知;然后要给学生和家长申辩的机会。根据具体情况,如犯的错误不涉及学生隐私,应当举行听证会。听证会由学生、家长、同学参加,一起来决定惩罚。

  昨天,起草《未保法》浙江实施办法的团省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建议非常好,他们会在浙江实施办法里考虑并采纳。

  本报通讯员 杨立群 

  本报记者 陈伟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