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办幼儿园大幅减少 政府投入不足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公办幼儿园大幅减少 政府投入不足是主因
2009年08月09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记者 曾利明)从一九九三年起,中国内地公办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逐步减少,到二00七年,包括企业事业单位所属的公办幼儿园已从十万二千所减少到五千零六十三所,而民办幼儿园却以每年百分之二十五的速度增长。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任,中央教育协会副会长朱永新今天称,这表明政府对等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朱永新在此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中国早教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幼儿园园长高峰论坛暨二00九中国幼儿园创新管理年会”上指出,近年来,学前教育经费一直在全国教育经费总量的百分之一点二至一点三之间徘徊,还有十五个省的幼教经费只占百分之一。     

  他强调,二00七年有十个省没有幼儿教育专项经费,包括贵州、甘肃等中西部很多农村目前还没有公办幼儿园。本来应由政府买单的幼教负担转嫁家长身上。调查显示:全国超过五成四的专业幼儿教师没有职称;很多地方把幼儿园转成企业、民办,推向市场,导致教师工资待遇严重下降,幼教师生比由一比九点七下降到一比十七点八。    

  此外,幼儿园收费严重不规范,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越来越多,有的高达十万元人民币。他建议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明确公办幼儿教育中成本和承担机制,保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同时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   

  中国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李幼林、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马海涛、中国早教论坛秘书长孙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三百多位幼儿教育工作者将就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此进行为期四天的研讨。(完)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