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失业应届大学生可月领536元生活补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江门:失业应届大学生可月领536元生活补助
2009年08月14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陈杰)如果你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又是连续6个月处于失业状态或者符合低保家庭等条件,那你就可以从江门劳动保障部门领取每月536元的临时生活补助。记者从江门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为应对全球引发的金融风暴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保障这部分大学生的基本生活,江门市从8月开始对符合失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江门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称,《江门市失业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助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下发,实施有效时间截止到2010年4月30日。该负责人称,给高校毕业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这在江门还是第一次。

  对于市民关心的领取失业高校毕业生需要符合哪些条件?记者采访了江门市劳动保障局失业保险科科长梁炳宜。

  本季度岗位需求总量增加1469个

  本报讯 (记者周颖 通讯员邵宝平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江门市今年人才供求信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门第二季度岗位总需求略有增长,岗位需求总量比第一季度增加1469个,增长幅度为7.02%。其中,民营企业是招聘主力,市场营销专业蝉联需求专业首位,招聘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有所上升。

  民营企业是招聘主力

  昨天,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江门市今年第二季度提供招聘岗位累计22387个,登记求职累计49427人,供求比例为1:2.26,略高于上一季度。本季度岗位总需求略有增长,岗位需求总量比第一季度增加1469个,增长幅度为7.02%。

  本季度企业单位用人需求占需求总量的99.06%,进入人才市场通过现场和网上招聘的用人单位共6849家,比上季度增加623家。

  其中,按照用人单位的性质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是本季度招聘的主力。

  市场营销专业需求最旺

  本季度,市场营销专业以需求岗位2695个的绝对优势,连续两个季度排在招聘岗位所需专业首位。其中,房地产、快速消费品、化妆品类行业对营销人员需求量较大;营销技能较强、有一定行业背景、熟练掌握外语的高端营销人才和营销管理人才最紧俏。

  江门市人才中心负责人表示,市场营销专业供求两旺的主要原因是:江门要打造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发展地区市场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另外目前企业已基本形成了“外重内轻”的经营局面,拥有优秀的营销员队伍很重要。

  高层次人才需求上升

  据统计,第二季度招聘岗位中,对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需求占5.83%,比第一季度上升1.63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全市用人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较大的职位是: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主管、财务总监、软件系统分析员、软件设计测试工程师、电子工程师、高级营销人才、金融人才等。

  本季度才市需求排名前10位的专业是:

  市场营销

  机电一体化

  人力资源管理

  国际经济贸易

  会计学

  英语

  工商管理

  电子科学与技术

  模具设计与制造

  计算机应用

  Q&A

  问:领取临时生活补助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两类人可领临时生活补助

  答:两类人群可以领取到临时生活补助,一是有就业愿望并已办理登记失业的困难家庭2009年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二是有就业愿望并已办理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的2009年的应届毕业生。另外,这两类人群都必须是江门市户籍。

  对于第一类人群而言,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是指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家庭或残疾人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这部分大学生毕业失业就可领取;而第二类人群,则必须符合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的条件。

  问:临时生活补助的标准是多少?

  每月536元 最多领6个月

  答:江门参照该市失业人员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具体标准为每月536元。根据《办法》规定,发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每人最多只能领取3216元(536×6=3216元)。

  对于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因为不需要登记失业6个月的期限,最多可以拿到3216元,而对于需要登记失业6个月的大学生,根据《办法》规定的从今年8月开始计算,到明年4月底,期间只有9个月时间,除去6个月的门槛,最多只能拿到3个月的生活补助。

  临时生活补助资金由就业专项资金列支,并按有关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部分安排部分资金,转入就业专项资金。

  问:哪些情况下不能继续领取临时生活补助?

  5种情形停发生活补助

  答:失业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助不是申领一次就可以连续领取6个月,根据《办法》,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必须逐月到属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申领手续,一旦满足以下5种情况,临时生活补助便会停止发放:已实现就业的;应征服兵役的;移居境外的;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被劳动教养的;无正当理由连续两次或者累计三次拒不接受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及其指定机构介绍工作的。

  具体申报部门将集中在下属区市级劳保部门办理,如蓬江、江海区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应在这两个区的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

  问:临时补助何时开始领取?

  最快从9月可领取补助

  答:根据《办法》,领取补助从发文日开始申领,从申领当月的下月开始发放,因此,符合条件的失业高校毕业生最快在9月份领取补助。申领临时生活补助时,除了要出示规定的个人材料外,还应到本人户口所在地劳动保障事务所填写《江门市失业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助申领表》,并有劳动保障事务所加具意见后,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指定专门服务机构提出申请。

  申办机构也必须在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对申领者的资格进行审核认定。符合条件者,财政部门将在7个工作日内核定,并将所需资金拨付劳动保障部门,相关部门将从申领者办理申请之日的次月起按月转账支付,并到指定银行领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