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厅:大学生转专业不得跨学科类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教育厅:大学生转专业不得跨学科类别
2009年09月17日 10:4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报记者 张高峰

  大学刚开学不久,就有不少新生互相打听,想转专业该办啥手续?昨日,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将从严管理高校学生转学转专业,同时规定,大学生不得跨学科类别转学、转专业。

  新生:感觉“投错门”,忙着转专业

  大一新生王硕被郑州某高校的中文专业录取,但这并非他填报志愿时的第一选择。王硕致电商报记者说,现在他所在的专业新生就有100多人,而且学汉语言文学不是他的特长,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啥:“想转到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就读,都需要什么条件?”

  与王硕有着同样想法的大学新生并非个别。被郑州轻工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录取的新生小黄也表示,感觉“投错了门”,希望通过转专业,找到更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学科。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校普遍对学生转专业有着严格规定,对新生提出的转专业申请一般不会办理。如郑州大学就规定,新生入学未满一学期者,不能转专业;而且,转专业后,学生应按照新专业的教学计划重修所缺课程。不过,该校也同时规定,转专业的学生可试读一个月,如不适应,本人可提出申请退回原专业。

  河大教务处昨日也表示,本科一年级学生符合条件者,只能在第一学年的下学期申请转专业。

  昨日,省教育厅在《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大学生不得跨科类转专业,不得跨学历、学科类别转学。

  规定:这8种情形不得转专业

  省教育厅学生处昨日表示,高校学生因身体健康、特殊困难、专业特长等原因,可以按学校的规定申请转专业。但有这8种情形的,不得转专业(见表)。

  在校生的转专业手续,原则上应在新学期开学前办理完毕,特殊情况的,不得迟于新学期学生正式开始上课时间。

  而对于高校学生转学,省教育厅要求,高校学生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一般不予转学,禁止高校接收任何名义的“借读生”。如因身体健康、特殊困难、专业特长等原因,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学。

  8种情形不得转专业

  跨科类转专业的;

  通过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和通过对口招生升入专科或本科的;

  录取时被确定为国防生和定向、委托培养的;

  由招生时所在地的下一录取批次转入上一录取批次的;

  跨学历层次的;

  毕业年级的;

  受到开除学籍处分及应予退学的;

  其他无正当理由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