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修改禁止有偿家教草案 将仅限于公办教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修改禁止有偿家教草案 将仅限于公办教师
2009年11月21日 17:24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5分报道,备受关注的《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修改稿)》日前已经完成,将提交山东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稿中对“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活动”条款做出调整,改为“公办学校在职教师不得从事各种有偿补习活动”。

  详细请况我们连线山东台记者贾晓菲:

  主持人:这次修改稿中对“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活动”条款做出调整,改为“公办学校在职教师不得从事各种有偿补习活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

  记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对于禁止有偿家教还是存在争议。有人表示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有违教育公平,有损公共教育资源,应当通过立法全面禁止。有的人则认为不应“一刀切”。在目前家教市场和社会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有偿家教有一定市场,而且在教师工资不高的前提下,如果老师不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在工作之余从事有偿家教未尝不可。

  针对这种分歧,相关人士在对草案修改时认为,目前先把禁止的对象改为公办学校。是因为义务教育是国家利用财政资金向全体适龄儿童、少年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具体实施义务教育是一种公务活动,具有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鉴于需要与民办学校教师有所区分,对“家教”这一用语认识不一致,草案修改稿将其明确为“公办学校在职教师不得从事各种有偿补习活动”。

  主持人:这种变化让这一规定更加细化了,那么你认为如果让禁止有偿家教的措施切实落实到位,还要哪些需要注意的?

  记者: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堵”和“放”两者间寻求最佳的契合点,这也是本次立法听证的最大看点。“有偿家教”是老师将授课内容作为一种商品进行出售的商业化模式,在这个“卖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中,极容易造成学生受教育的不平等。然而,严令禁止教师从事课堂之外的授课活动,又是对教育公共资源的浪费。

  因此有人建议,是否可以考虑组织建立一些专业的课外学习辅导站等,适当收点费用但不以营利为目的,这样既能解决部分学生的需求,又不会引发教师为私利而贻误了教书育人的主业,强行限制也许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