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秋高中新生开始修学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今秋高中新生开始修学分
2010年01月08日 14:16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秋季开始,甘肃省高一年级的新生将在未来3年的高中生活中接受大学般的学习模式,课程分必修与选修,并要拿到规定的学分方可毕业。昨日,记者获悉,教育部已正式同意我省从今年秋季开始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此举标志着现在沿用了若干年的普通高中课程及考评体制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高中生像大学生一样跨班选课

  新课改较目前的教育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实施学分制,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学习领域,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课改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模式。“这意味着,高中学生们可以像大学生那样跨班选课,课堂和教室也将流动起来”。

  评价体系趋于多元化

  新课改的另一大亮点,是要建立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发展性评价体系。《方案》要求,今后,学校要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构建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同时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制度。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学生的评价机制将大幅改革外,学校和老师的评价机制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今后,学校办得好不好也不是学校自己和教育部门说了算。以新课改为契机,我省将引导社会各界对高中教育正确定位和正确评价,逐步建立家长、社区参与评估学校的机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