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如果不扩招 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将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专家:如果不扩招 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将受影响
2010年03月0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日电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2日表示,从1999年扩招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增长幅度非常显著。如果不扩招,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会受到不小影响。

  教育部2日举行2010年第3次新闻发布会,请参与《规划纲要》起草工作的专家解读有关高等教育的内容,张力在会上作以上表示。

  张力指出,从基本面上来看,改革开放前20年,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是相对比较平缓稳步的,从1999年扩招以来,整个高等教育规模增长幅度非常显著,从原来不到700万人的规模,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979万人。2005年前后,中国高等教育总规模超过美国,居于世界第一。毛入学率也从原来的不到10%增加到24.2%,可以说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大众化阶段。

  张力表示,对高校扩招以来这样一个形势,我们需要一个客观的估计。正是因为扩招,才使得数以千万计的适龄青年能够由此获得进修深造的机会,从而改变一生,才使中国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能够在人才资源方面显现出比较明显的优势。扩招以后毕业生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当中的业务骨干,比如“嫦娥一号”工程有上万名科技人员在30岁以下,如果没有扩招就不可能有这么充足的人才供给能力。

  张力指出,当中国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时候,别的国家也没有闲着,他们也在增加高等教育的供给能力,很多欧美国家从原来的大众化阶段进入到普及化阶段,也就是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了50%。中国扩招以后在世界毛入学率方面的排位上升10位左右,原来就是70、80位,现在也就是70位。因此,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同世界水平的差距。相应地,如果不扩招,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也会受到不小影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