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考试局负责人详解"省考":网上售题?子虚乌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考试局负责人详解"省考":网上售题?子虚乌有
2010年03月22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粤仁宣报道:就今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热点,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在华南理工大学考试现场采访了省人事考试局局长李雅林。

  羊城晚报:对今年省公务员考试领导高度重视,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李雅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在今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都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把公务员招录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改革重组后开局之年的大事来抓。新年伊始,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多次召开会议,就全省公务员考试进行统筹协调和谋划部署,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欧真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冀京专门就本次考试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确保考试万无一失。由于本次考试恰逢某自治区公务员录用考试发生泄题事件后,省领导和厅领导特别指示我们采取切实措施预防泄密,给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羊城晚报:今年省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有何特点?

  李雅林:今年围绕推进公务员招考分类考试改革进行命题。这项改革是广东深化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一项新探索。这次考试除了通用考试之外,专门就法检两院招录公务员和省委组织部招考选调生单独命题。

  今年通用申论试题,是从全国包括广东近年来遇到的用工难、找工难这一问题来入题,要求考生分析近年来用工难问题的阶段性特点,并且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出问题解决的方案或建议。法律类申论试题,是从未成年人犯罪这个角度入题,讨论如何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挽救、感化、教育,这既是一个社会问题,又是一个法律问题,比较适合法律专业考生发挥自己的水平。选调生申论选题是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角度入题的。应该说,今年的命题进一步体现了“为用设考”和“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

  羊城晚报:如何确保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李雅林:首先,在试题编排上,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采用题本条形码与题卡条形码一致和“一卷多式”的形式(即“梅花卷”),同时会同省公安厅、省经信委等部门打击和防范利用技术手段的作弊行为。今年还专门会同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专业户籍民警到各考点查验考生的身份证,建立考生身份查验的长效机制。

  今年阅卷也有两方面变化:第一是改进了申论阅卷系统,采取多种信度指标,实时跟踪监控每位阅卷工作人员的阅卷质量,以监督和指导阅卷人员能够更公平公正地评分。第二是按省委组织部干部六处和省人社厅公务员办的要求,专门抽调30位在职公务员参与阅卷。

  羊城晚报:有报道说考前网上有“2010年广东公务员试卷”出售?

  李雅林:这一现象可以说是由来已久,作为考试组织机构,我们从以下方面加强工作:首先是从命题环节加强监督管理,专门制定了命题方案,在省纪委和省纪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组的监督下,实行全封闭命题。希望考生不要相信网上打着“泄密”幌子兜售试题的虚假信息。其次是发现网上虚假信息后,立即联合省公安厅进行查处。

  羊城晚报:现在社会上有不少培训班,能猜中考题吗?

  李雅林:命题组是进入封闭点之后才开始工作,开始搜集材料。每一个申论题目搜集大量的材料,然后逐步浓缩、提炼。任何命题都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入手,现在很多培训班把所有的社会热点问题罗列出来,这种情形下猜到某个热点问题很正常,但是如何通过试题设定的具体材料来展现对问题的解读和分析,这才是至关重要的。考生参加考试,应是长期积累的能力和素质的展现,不能将宝押到所谓的培训和猜题上。

  羊城晚报:考试成绩何时可以公布?

  李雅林:全省今年有23万人参加考试,今年申论、行政能力测验的试题比往年有增加类别或采取了“梅花卷”,时间或会延长,但会尽快公布成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