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5万人“校外”取得高等学历 自考功不可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15万人“校外”取得高等学历 自考功不可没
2009年06月25日 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自考功不可没

  本报讯 (记者李国)重庆市自学考试办公室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自自学考试开考以来,有超过15万人的学生取得大专以上的学历文凭,有近800万人次参加过自学考试,为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贡献近2个百分点,贡献人均受教育年限0.18年。

  重庆市自考办负责人坦言:近年来,重庆自考生人数每年以大约9%的速度递增,2008年接近30万人次。另一方面,全市社会考试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参考人数已经累计超过160万人次。

  较原来相比,从考生群体特征上讲,自学考试发生了许多变化:报考学生年轻化。数据显示,35岁以下的考生占总数的99%。从报考层次来看,本科报考比例为 43.26%,专科报考比例为29.90%,相差13.36个百分点,数据反映了社会对本科学历层次教育的需求较为旺盛。报考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四个一级学科。考生分布也极端不均衡,从该市四十个区县报考人数分布情况来看,近郊区和区域中心城市占报考人数85%以上,其余30个区县只占报考总数12.82%,文化区沙坪坝就占总考生数的30%。报考人数列前十的区县均为高等院校集中地区,表明考生向城区、向区域中心、向高等院校集中区集聚;不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转移。

  此间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学考试极具生命力,已经成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力量;自学考试专业结构、发展方向、区域结构亟待调整。但自学考试在国家没有财政投入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令人备感欣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