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考填志愿首日:名校仍受热捧 外埠院校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京高考填志愿首日:名校仍受热捧 外埠院校遇冷
2009年05月13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从昨天起,本市高考考生开始统一填报本科各批次、艺术类高职院校的志愿。网上填报首日进展顺利,从部分区县志愿预报统计情况看,名校依然是考生关注的热点,而外埠院校受到“冷落”,西城区预报中无人报考的50多所一本院校中,外埠院校占了49所。

  ●高考志愿也可电话填报

  由于网上填报一直持续到本周日24时,在首日填报的考生并不多。本市多数学校都不组织集中填报,考生在家上网报志愿。这一方式降低了学生报考信息及密码泄漏的风险。从往年情况看,网报高峰将从填报第三天开始。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提早填报,给自己留出修改时间,以免最后两天出现网络拥堵,影响填报。

  填报首日,少部分考生因为忘记报名时的初始密码,无法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考生不用慌张,尽快持本人身份证到报名单位查询。本市志愿填报还提供电话填报的方式,以方便考生在无上网条件时及时填报或修改志愿。往年,采用电话填报方式的考生并不多。

  ●填报好第一志愿十分重要

  虽然去年本市首次施行本科各批次二志愿平行,二志愿录取率提高4个百分点,高分落榜生大幅降低,但填好一志愿仍然十分重要。区县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所填报院校一志愿已经录满,考生在专业填报上不注意把握梯度,不服从校内专业调剂,不注意身体状况所限报专业,在平行志愿中也会出现高分落榜的情况。高三教师“指点”道,本科批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高达85%,对一志愿要尽量保证稳妥,高校二志愿的录取分数往往比一志愿高几十分,因此一志愿被录取是最好的选择。

  ●宁肯“保守”也别盲目“冲高”

  今年高考是旧课程高考的“收官考”,因此绝大多数高中老师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稳”,拉开梯度,成绩不稳定的学生或是在各批分数线“临界点”徘徊的考生,填报志愿宁肯“保守”也别盲目“冲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今年要珍惜每一次录取机会,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