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高考:重点高校"去本地化" 促进入学机会均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09高考:重点高校"去本地化" 促进入学机会均衡
2009年06月04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2009年高考只剩下4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机构各项部署工作已基本就绪。6月2日下午,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年高考招生计划、考试安全、考试服务等方面情况。

  报考人数下降3.8%,录取率提高近5%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下降,招生计划增加,录取率将提高近5个百分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导致报名人数下降的直接原因是适龄人口绝对数量下降。

  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20万名(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750万名,占73.5%),较2008年减少3.8%,而同时,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数629万名,比2008年增长4%。预计2009年平均录取率接近62%,比2008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一直持续增长。2002年到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1050万人。今年除广东、江苏、重庆等省份稍有增长之外,大多数省份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其中,山东报名考生人数为70万余人,比 2008年减少了约8万人,减少幅度超过10%。河南省报名人数也比去年减少2.9万人,洛阳市更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首次下降。

  全国各地高考报名人数普遍下降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此前有人分析原因包括:一是大学生就业难导致一部分学生主动放弃高考,二是多个省份实行新课改高考使得许多复读生放弃高考,三是适龄人口绝对数量下降。“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一度成为热点话题。

  针对这一问题,姜钢提供了一组数据:2008年、2009年、2010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的数量分别为849万、834万、803万。

  “我不同意这种观点,金融危机会对大学生就业产生影响,这是客观事实。但不会是影响高考报名人数的主要因素。报名人数下降的直接原因是适龄人口数量下降,并且,今年的变化还不明显。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将会比2008年减少近50万人。”姜钢说。

  重点高校“去本地化”促进入学机会均衡

  2009年,中央部门高校属地计划安排比例比去年平均减少了2个百分点,减少的部分全部投放到中西部生源大省。这意味着,西部省份的学子进入重点大学的几率得到提高。

  姜钢介绍,2008年,部属高校属地招生比例平均为30%,今年降到28%,而在 2002年,这个比例是43%。这一数据变化显示了教育部促进高教资源配置合理化的努力。过去,许多部属高校为回报所在地政府的支持,在安排招生计划时都有所倾斜。有的重点大学在属地的招生比例甚至高达70%。

  据了解,复旦大学今年在上海计划招生比去年减少200人左右。上海交通大学也比去年减少了100多人,这两所高校的本地生源均已下降到34%左右。其他高校如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在本地的招生计划均较大幅度下调,其中南开大学在天津的招生计划仅占招生总数的22%,天津大学则为18%。

  重点高校“去本地化”现象源于教育部启动的“中央部门高校区域协调计划”。该计划要求中央部门高校继续降低在属地安排的计划比例,新增的及从属地调出的所有协调计划一律投向中西部生源大省。除了“中央部门高校区域协调计划”外,为进一步促进入学机会公平,2009年教育部还实施了“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

  “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今年共安排6万个名额,由上海、江苏等14省市面向山西、内蒙古、安徽、河南、贵州、甘肃等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6省区对口招生,使这些省的录取率增幅均高于全国录取率平均增幅。

  此外,今年教育部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计划招免费师范生1.1万名,其中80%以上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

  制定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预案

  “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今年高考遇到的新问题。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我们已就高考实施各环节的防控流感工作做出安排,并就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疫情情况制订了专门的工作预案。”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

  为了保障高考不受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影响,教育部考试中心按照防控流感的工作预案,要求各地选择通风换气条件好、便于人员疏散的学校设置考点。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要针对甲型H1N1流感建立监测、报告制度。如发现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出现流感样病状的,将依照预案采取必要措施。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预案借鉴2003年防控非典型性肺炎的经验,对考前准备、考试实施以及应急措施等均作出详细安排。

  据了解,全国各地教育考试部门均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做出安排。北京市出台高考期间防控甲型H1N1流感细则草案。该细则要求所有考点校将至少设一个备用考场。在专门考场允许发热考生戴口罩参加考试。专门考场考生的答卷须单独密封存放。对出现疫情的考点或考场,要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严格消毒。考点可采用电扇或壁挂式空调等降温措施,但尽量避免使用中央空调,专门考场不得使用中央空调。

  高考期间出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地区,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家要求,在每场考试前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增加考场每日两次消毒、设立隔离考场、确保隔离考场考生接触过的材料消毒放置后方可评卷等。

  除了甲型H1N1流感预案外,戴家干介绍,教育考试中心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已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做好了准备。按照可能同时发生多起突发事件,组建了几组应急梯队,配备了专门人员,领导带队,24小时待命,以保证高考顺利进行。

  高考作弊将被取消下一年度报名资格

  2009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招生规定明确,对高中非应届毕业生报考、在高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考或替他人考试的,不但取消今年录取资格,还要取消下一年度报名资格,违规参加高考的在校大学生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近年来,在教育部有力的措施下,考风考纪不断好转,2008年高考违规率为万分之二点五,为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低点。今年采取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强管理。严肃处理严重违规的考生和工作人员,重点查处严重违规的大、中学校在校生,公职人员和教育系统人员。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高中非应届毕业生或高校在校生参加高考,群体性考试舞弊,属教师或教育系统人员的,取消其工作人员资格、撤销职务并给予调离工作岗位或开除公职等党纪政纪处分;属社会其他人员的,通报其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相应处罚。违反法律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继续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组织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教育考生诚实面对高考,诚信做人,考试不作弊、资格不作假,更不要搞冒名顶替一类的事。完善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和国家、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查询系统,强化对违规考生的约束力。

  (记者 李玉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