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子眼监控全省考场 领导干部不再现场巡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电子眼监控全省考场 领导干部不再现场巡考
2009年06月08日 16:14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轻点鼠标,远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高考考场内的一举一动立马能尽收眼底……昨天是高考首日,一大早,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以及省政府有关领导一行,走进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云南省指挥中心,对全省高考进行了网上巡视。

  昨天下午,语文、数学两科顺利结束后,记者致电省招生考试院院长朱华山获悉,截至下午5点30分,全省高考考纪考风良好,秩序井然,无任何作弊或违纪现象发生。

  领导干部不再现场巡考

  “不仅天气不热,今年的考场还更安静了!”中午11点30分,走出考点的复读生小杨告诉记者,他坐在考场的第一排,相比去年高考,今年安静的考场氛围更利于他的临场发挥。

  其实,并非只有小杨所在的考场享受到安静的待遇。从今年开始,省教育厅取消了领导干部进入高考考场进行现场巡考,取而代之的是,领导干部聚集在省招生考试院,通过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云南省指挥中心的网络视频设备,对全省各地考点及考场进行远程监控和巡视。

  至此,我省坚持了近30年的领导干部到现场巡考的方式取消,这在全国范围尚属先例。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表示,之所以取消领导干部现场巡考,主要是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宽松的考试环境,不去打扰他们。

  网络监控1239个考场

  去年,我省首次启动网上巡考,并作为首批省(市、区)开展了“国家教育部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今年,我省在1239个考场使用了“电子眼”,利用信息技术对其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其中,覆盖了安宁中学、北师大昆明附中、普洱市一中、建水一中、下关一中、昭通一中、丽江古城一中、版纳允景洪中学、曲靖市麒麟一中、保山市龙陵中学等考点。通过远程视频监控设备,除试卷内容外,全省各地考场内考生及监考教师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记者获悉,在远程视频监控下,考生如有作弊行为,现场录像将成为证据。值得一提的是,各考场内的所有视频图像都可以保存回放,在处理高考舞弊考生和监考老师的时候将有据可查。据介绍,为了建设该平台,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共投资2000万元。下一步,将向国家财政申请,争取资金进一步建设并完善考务平台。

  6月25日左右可知成绩

  今天下午,今年全省普高生高考将落下帷幕。接下来,省招生考试院将组织专人进行网上阅卷,预计于6月25日左右可向考生公布成绩。

  今年,我省仍实行考后公布分数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7日至30日。届时,省招生考试院将在《云南招生》(计划版)刊登在滇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并出版《云南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要》。另外,录取工作计划于7月8日至8月23日进行。(春城晚报 刘超)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