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教委屏蔽尖子生中考成绩防掐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区县教委屏蔽尖子生中考成绩防掐尖
2009年07月01日 09:3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考成绩早已公布,但我市部分区县的一些尖子生却查不到自己的成绩。

  肖林(化名)是忠县汝溪中学初三学生,平时考试每次都是年级第一。中考结束后,他给自己估分710~730分。

  但是到了公布中考成绩时,肖林在查分网站上怎么也查询不到自己的分数。他发现,班上另外几名尖子生也有同样遭遇。有人通过私人关系到教委查分,结果发现孩子得分栏上记为“0”分,甚至档案上的父母姓名也被更改。

  学生们的成绩到哪去了?记者昨日拨通了忠县教委主任梁文政的电话。梁解释,这些学生的考试分数在录取他们的高中学校那里,考生可直接去忠县中学、拔山中学等当地重点中学查询。之所以要在网上屏蔽部分学生的分数,是为了防止主城区的学校来“掐尖”。

  据悉,中考结束后,区县教委和重点中学通过扣留考生成绩单、屏蔽考试分数等办法,将尖子学生保护起来,这样的做法并不鲜见。

  在彭水,当地2000余名中考考生无法得知自己的分数,他们将收到的是彭水中学或彭水第一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能得到成绩单的,都是未被这两所重点中学录取的学生。

  潼南县塘坝中学初三学生周盈(化名)已经被本校高中部录取,从班主任口中她得知考了675.5分,却无法得到成绩通知单。周盈的父亲本准备将女儿送到主城读书,但因为没有正式的成绩单作为中考分数证明,他们在主城的几所高中去择校都碰了壁。

  区县教委

  只得出此下策

  “为了本地优生不被挖走,我们只得出此下策,躲过这段抢生源的高峰期以后再公布成绩。”彭水县教委基教处工作人员小何说,他们今年是第一次这样做,以前每年中考成绩公布之时就是主城高中来掐尖的高峰,许多招生人员长驻彭水,发现高分考生就允诺免赞助费、提供奖学金等方式抢走。

  “主城区的重点中学在硬件、软件上肯定比本地学校要好得多,对学生和家长有很大吸引力。”小何说,去年该县有60多名学生被挖走。

  “重庆教育的发展不能只是靠主城区的那几所重点中学吧?”彭水县教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彭水当地也有一大批非常好的学校和老师,只是培养出来的尖子生难以留住,往往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主城名校

  强扭的瓜不甜

  “强扭的瓜不甜,这些区县对优秀生源的保护政策损害最大的是考生利益。”主城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直属重点学校校长说,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主城重点中学的优势明显。对于尖子生来说,到各方面条件更好的学校就读,肯定更容易成功。“区县不能为了一点地方利益而影响学生的人生发展。”

  重庆八中校长张勇说,区县为保住自己优秀生源而采取屏蔽分数的行为,从情理上来说是值得理解的。要改变当前这种状况,最关键的还是对学校的评价机制进行变革,以“入口决定出口”的方式来评价学校的好坏,让不同生源层次的学校都能找到成功的方向,而不仅仅是比拼升学率。

  考生家长

  不惜代价送主城

  “北大、清华还来重庆抢生源呢!哪个高分考生不愿意去呀?没见谁把他们藏起来。”彭水县某中学初三学生的家长陈洪说,他和许多尖子生的家长一样,不惜代价也要送孩子到主城重点中学就读。

  陈洪在江北区经营一家食品公司,前几天丢下生意专程回了一趟彭水,但仍然没有查到分数。凭借儿子初中几次期末考试和初三模拟考试的成绩,陈洪为儿子交了三万元择校费,到主城区某重点中学上高中。他愤愤地说:“估计儿子考了680分左右,如果有成绩单,还可少交点择校费。”

  陈洪说,之所以会选择到主城区来择校,是因为“主城各方面的条件都要比彭水的学校要好得多,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

  我有话说

  黄欢 骄阳教育集团总经理

  不论是“抢”生源还是“保”生源,在这背后实质上比拼的就是一个升学率。这个现象就是我们的教育评价制度造成的,因为当今社会评价一个学校好不好,一个地方的教育好不好,都是简单地以高考升学率高低、考北大清华人数的多少来衡量,尖子生成为稀缺资源,就难免争抢了。

  张维伦 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

  我市的教育发展还很不均衡,一些区县的教育质量与主城区还有不小的差距。父母让孩子去上更好的学校,这是人之常情。区县学校靠一些“小动作”来保生源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政府应加大对边远区县的教育投入,教育质量差距缩小了,自然就能留住学生。

  吴坤埔 市广播电视大学教师

  区县学校认为外地学校来抢生源是功利的,其实他们自己对生源进行封锁,同样是出于功利的目的。他们都忽略了学生自身的要求,对于一名成绩拔尖的学生来说,他应当有自己的选择权:既可以到主城区的重点中学来上学,也可以留在本地学校,只要是他和家长认为是对学生成长更为有利就行。 记者 汤寒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