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虽少广州无憾 “种子选手”高考前大量流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状元虽少广州无憾 “种子选手”高考前大量流失
2009年07月01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戴秀文 姚训琪 周萍 龙国华 王涛

  广东高考成绩日前放榜,6名全省文理总分及单科总分状元中,仅一名政治类总分省状元出自广州,至此广州已连续三年与文理总分状元失之交臂。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全省前100名考生中,广州占了近七成,650分以上考生广州占了1/4。昨日,广州招考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考生高分多、上线率高,状元虽少,不遗憾!

  广州缺“状元”但不缺“高分”

  广东高考放榜,正当人们为广州仍然无总分状元扼腕叹息时,广州市招考办却传来捷报:广州市普通高考成绩今年全面大幅提升,650分以上考生占全省1/4强,各项指标创近年新高。“今年高考,广州只有一个选考政治总分状元花落广东实验中学,但是广州的高分学生不少,占了全省相当高的比例。”广州招考办主任吴强说。

  记者从广州招办公布的数据中看到,今年高考中,广州文理科600分以上考生有4230人,占全省17%;文理科650分以上考生有417人,占全省25%。其中,执信中学重点本科上线率74%,二本A上线率96%,二本B上线率98%,居全省第二;广雅中学重点本科上线率63.50%,二本率为95.56%;二中重本上线率 55.34%,较去年上升25个百分点……

  “种子选手”高考前大量流失

  一组组数据告诉人们:广州虽缺状元,但不缺高分考生。在高考备考阶段,学校习惯性地把这些有实力冲击第一名的学生称为“种子”状元。那么为什么广州这么多“种子”,却没有结出这么多状元呢?这些“种子”状元都到哪里去了?

  “高考不再是‘华山一条路’,不再是‘独木桥’,早在高考前,广州尖子生已通过其他方式流失了很多:出国的出国,保送的保送。”在说到广州多年高考总分状元旁落的状况时,省实校长郑炽钦表示“相当正常”。

  记者从广东省实验中学获悉,2003年,该校每年不高考而选择出国的学生仅两三个,但今年的高三,从初中开始至高考前,共有80多名学生出国,仅高三阶段,就有18名尖子生直接报考并正式入读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海外名校,不参加高考。还有部分尖子生,初高中阶段已获得竞赛、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保送生资格。“事实上,由于广州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学校知名度高,在广州高中获保送生资格确实比其他省内城市有更多优势。”郑炽钦说。

  广州市招办主任吴强也表示,无缘总分状元广州并不感到遗憾。“状元是偶然的,高分生里谁都有可能成为状元。一个地区的教育实力如何,应该看这个地区高分段考生的多少和上线率。全省前100名考生中,广州占了近七成,650分以上考生广州占了1/4,这说明广州的教育质量是很不错的。”

  高分考生榜上榜

  省实:一名省状元七名市状元

  省实今年出了1个省政治类总分状元和7个广州市总分或单科成绩状元。省理科基础满分学生9名,占广州市近1/10;文科基础满分的学生有2名,占广州市 1/3。文理科总分达重点本科以上比例接近70%,达本科线以上比例达93%。文理科总分680分以上10人,650分以上79人。

  华附:重本上线率近90%

  理科名校华附今年全部考生重本率近90%,其中理科考生五科总分650分以上的共有98人,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唐一鸣获广州选考化学总分最高分686;陈宏钊物理单科成绩148分,获广州市物理单科状元;陈艺琳化学考了147分,获广州化学单科成绩状元。

  执信:本科上线率全省第二

  今年执信中学重点本科上线率74%,二本A上线率96%,二本B上线率98%,本科上线率居全省第二。总分600分以上463人,居广州市第一。总分650分以上86人,占全市1/5,居广州市第二。文、理科总分平均分均超过600分,居广州市第二。

  个人夺标:

  1.李丁泽宇以147分摘得广州市理科数学单科状元。

  2.罗家祺以142分摘取广州市历史单科状元。

  3.共有20名学生获得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单科满分(150分),占全市1/5,居广州市第一。

  广雅:650分以上占全市一成

  今年广雅多人名列市总分及单科第一名。高考总分680分以上2人,650分以上44人(占广州市10.6%),630分以上122人,600分以上 393人(占广州市9.3%),总分高分层人数再创新高,人数及比例均名列全市、全省前茅。理科考生共578人,重点上线率高达62.63%,本科率为 95.85%;文科考生共233人,重点率高达65.67%,本科率为94.85%。选考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的考生专科率均为100%,物理考生专科率为99.35%。

  个人夺标:

  1.李逸维、黄文轩、伍思敏、陈家骊、林子川5名学生以理科基础满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广东省理科基础单科状元

  2.李志坚五科总分650分,名列广州市生物类总分第一名;

  3.罗潇五科总分683分,广州市历史类总分状元;

  4.李有杰生物单科139分,广州市生物单科状元;

  5.宋婧瑄历史单科142分,广州市历史单科状元;

  二中:本A率94.11%

  二中今年高考重本率(文科、理科、体艺)55.34%,较往年上升25个百分点,本A率94.11%。郑煜川取得全省理科总分第八名(696分)、英语单科状元(147分)的好成绩。陈子路、陈思乐、黄宏琬、李倩雯等四人取得理科基础满分150分。

  本届高三考生考取650分以上的学生有18人,650—630分之间的有59人,630—600分之间的有219人。物理、化学、历史三个重点班的重本率高达93.6%,本A率高达100%。

  广铁一中:600分以上122人

  650分以上8人,600分以上122人。本科率达90%;重本线上线超过37%;化学、政治高分者众。12个学科中有4名学生分别在4个学科里获广州最高成绩。

  东圃中学:夺天河区理科总分状元

  广州很多区属中学虽然不是示范性高中,进步也非常快,有些以往并无高分段考生的中学今年出现了不少高分的学生。东圃中学是天河区被评为省一级重点学校时间最短的中学,去年高考中没有600分以上的考生,而今年则出现了5名600分以上考生,其中3名630分以上,项祯桢还以674分的高分成为天河区理科总分第一名。

  (陈学敏 姚训琪 区竟志 周萍 龙国华 王涛 黄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