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共59个高考状元 女生比男生多7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全国共59个高考状元 女生比男生多7个
2009年07月20日 11:3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阴盛阳衰”?

  一串事实:

  连续3年,福建省高考状元被女生包揽

  2005~2008年,北京高考状元被女生包揽

  2001年起连续8年,重庆16名高考状元中13个是女生……

  今年广东、福建、云南、辽宁、吉林、天津、新疆、广西等地的文理科最高分均被女生夺得

  一组数据:

  全国高考状元中,1999年时女生仅占33.82%,但到2007年已升至62.79%

  今年全国28个省份的59名高考状元中,男女比例为8:10,女生多7个

  数据调查

  女状元比例呈上升趋势

  据记者调查,除西藏、山西、重庆和港澳台地区,今年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文理科共诞生59名高考状元(其中3个省有3名状元),其中,女状元33名,约占总人数56%,男状元26名,约占44%。男女生状元数量比大致为8:10,女生多出7个。

  在今年四川全省前51名(614分有2人)的文科考生中,女生占34人,男生17人;理科方面,前51名(628分为49名,共3人)的考生中,女生为18人,男生33人。拉通来看,女生在全省高考前102名中有52人,略占优势。

  而据之前有关媒体统计,2007年全国有30个省共产生66位高考状元:其中女生46人,男生20人。文科状元中,女生29名,占85.29%;理科状元中,女生17名,占53.12%。

  此外,中国校友会网于2008年6月5日发布的《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在1999~2007年全国高考状元中,女生约占51.45%,略多于男生,而且呈上升趋势。1999年时女生占33.82%,到了2007年已升至62.79%,上升近一倍。

  网友言论

  现行考试标准对女生有利?

  有网友认为,现在命题难度降低,女生与男生相比较,在数、理、化科目上的劣势缩小了,在语文、英语科目上的优势就更加明显,而且她们细心,避免了不必要的丢分。而在1999年扩招前,特别是理科,总有一道连老师都会心惊肉跳的压轴题。由于这一道题的存在,逻辑好的男生占了优势,因此此前的高考状元,男生要比女生多。

  有的观点更为尖锐:现在的考试有许多知识点都需要死记硬背,女生舍得下力气。而男生比较占优势的动手、实践等能力,通过现在的书面考试方式往往难以检测出来……

  业内人士

  女生更稳 男生后劲更足

  “在四川,女生在高考中更占优势的说法似乎说不过去。”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历年高考来看,状元基本都由男女生分得。另外,高分考生中男女生的比例也基本相当。2008年,文理科前50名的考生中,女生比男生仅多了3人。

  对于高考更有利于女生的说法,川内老师普遍持否定意见。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四、七、九三校今年毕业班的班主任。三位老师都认为,男女生各有优势,而且男生的后劲很足,变化很大。“所谓女生较为细心或更能死记硬背的说法,可能从生理上分析有些道理,但实际学习中,还是要看学生个人的性格。男生中也不乏许多心细且记忆能力很好的学生,女生中粗心的学生也有一大把。”成都七中今年高三(1)班的班主任说。

  有此一说

  女生录取率高是国际趋势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海峰表示,2006年全国女生占录取总数的比例为48.9%,已超过占报名总数的比例2.4个百分点。2009年女生占录取总数的比例估计将在50%左右。30多年中,女生占录取总数的比例,平均每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

  而现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女大学生占全体大学生总数的比例都已在55%以上,说明女生在接受高等教育中的优势逐渐扩大是一个世界潮流。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女生的录取率很快就会超过总数的50%。

  女生更能读书?你也来谈谈

  成熟的心态、在语言方面的先天优势以及能静下心来背书的能力……这些女生独有的特质,是否帮助女生在考试中大展拳脚?现行的教育体制是否更有利于女生?高校中女生是否普遍多于男生?这些看似微小的话题,在男性出生率远超女性的今天,也成为一个个重要的信号,提醒人们关注。本报今日将开通热线 86613333-1,倾听您的意见和看法。

  本报记者 汪玲 骆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