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复读班去年冷了今年热 明年录取率或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复读班去年冷了今年热 明年录取率或受影响
2009年08月14日 15:55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学校扩容迎生源

  高校录取接近尾声,各种复读班已经报名开学。

  在经历了去年的招生低谷后,各种复读机构和培训班欣喜地发现,今年的复读人数大幅反弹。而另一方面,“三本”和专科院校招生情况却急转直下,线上生源大量缺席“三本”和专科志愿让大家始料不及。

  复读学校纷纷提高门槛

  时至8月,高三补习班的招生旺季终于到来。合肥各大复读学校和补习机构纷纷满员,有的学校甚至临时增加了教学班。

  在一家补习学校里,一共设置了20个班,目前16个班已经满额,“剩下的4个班不用愁,专科录取结束后,肯定会招得满满的。今年生源很好,本来打算招18个班,现在临时决定增加了两个班”。

  这家补习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有的600个学生中,大约一百名学生高考成绩“比三本少了不到30分”,“比三本线少了30分但不到70分”的学生大约有两百名,三本线上的生源不是很多。

  在走访的几个复读学校中,虽然招收的规模不等,但不少学校都临时增加班级,而且生源普遍好于预期,一些学校也开始有意识地挑选高分学生。一家复读机构一共招收8个班,其中四个班级是“本科班”和“精英班”,“本科班”要求438分以上,“精英班”要求468分以上,而2008年,这家机构只有四个招生线仅为300多分的“创新班”。

  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对350分以下的考生收取高额的费用,希望能遏制这部分考生报考。

  虽然今年考生报考热情很高,但是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复读学校里依然难见高分考生的身影。 “三本”上下的学生不少,达到二本线的学生不多,高分考生更是难见。

  录取率上升诱发复读潮

  “一直以来,高考学生中补习生的比例都很大,只是去年有些特别,因为‘新课改’很多考生不敢复读,今年就出现了报复性反弹。 ”对于今年的复读热潮,教育界人士并不惊讶,只是没想到数量会如此之多。

  合肥一所学校的校长表示,“明年高考方案不会出现大的改变,大家没有了顾忌,考得不理想、录取不理想的学生,就有可能选择再拼一年。 ”

  而教育部门则认为,考生对录取形势的乐观预期也诱导了盲目地复读。今年因为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我省的录取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很多考生因此认为明年也会延续这种录取形势,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能上一个好学校。在一家复读学校里,前来咨询的沈先生就抱着这样的心理,他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比“三本” 线差10分,征集志愿的学校又不合心意,孩子也不服气,想努力一年上个“二本”。

  三类考生慎重选择复读

  今年我省专科计划录取17.3万人,而线上有效生源只有13.8万人。 “三本”平行志愿录取时也只完成了七成计划。从目前来看,这意味着很多考生都流向了复读学校,势必给明年的录取带来很大压力,明年的高考录取率有可能回落。

  今年,河南一“高考牛人”复读三年,终于如愿考上了清华。对此,公众臧否不一。那么,每年那么多的复读考生,究竟哪些人“适合”复读,哪些人又要慎重复读呢?

  合肥一中尹德超老师表示,那些本身底子不错,只是考试中发挥严重失常的考生,或在高考时出现意外,如生病、受伤的考生,复读一年容易出成果。成绩达到本科线的考生,复读一年也会增加不少分。

  还有一部分考生复读后也难有提高,如自制能力差的考生,他们经不起诱惑,容易三心二意;自己不想再读书、迫于家长的压力勉强复读的考生,学习兴趣不浓,也很难取得较大进步。还有一些则是历届生,今年成绩依然不理想,容易对高三生活产生腻烦心理。

  省考试院政策研究处处长邬平川表示,“复读不复读,关键要看考生的意愿。如果他们想复读,那会事半功倍。如果是赶鸭子上架,效果可能会不怎么好。家长在做决定时,要先听听孩子的意愿。 ”(何珂、李宜静、张晓嵘)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