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证书成高中网招敲门砖 家长称是变相鼓励培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竞赛证书成高中网招敲门砖 家长称是变相鼓励培优
2009年10月23日 11:2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金育报道:“名牌高中‘网招生’要具备哪些条件?竞赛证书难道是唯一‘通行证’吗?”昨日,汉口某初中家长黄女士向本报“教育热线” (027-88567561)抱怨:“没有学科竞赛的获奖证书,根本无法参加名牌高中‘网招’,这不是变相逼着学生参加竞赛培优?”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汉口一所重点初中读初三,成绩在班上属“中上等”,虽没有在一些数理化竞赛中获奖,但儿子性格活泼,组织能力、动手能力都蛮强,多次获得市、区“优秀学生干部”,还有一项发明专利在手,属于综合素质发展全面的孩子。

  “前几天,儿子整理自己的简历,准备有机会‘冲刺’名牌高中‘网招生’。”黄女士介绍,老师认为儿子缺少理科方面的竞赛证书,竞争力“好像不够硬”。同时,老师建议儿子课外参加一些培优班,“补一补竞赛方面的知识”,将来若1月和4月调考成绩突出,也许有机会参加“网招生”考试。

  对此,黄女士有些不解:“作为中招改革的新举措,‘网上招生’的目的是鼓励多样化的人才脱颖而出。如果竞赛证书成了‘网招’通行证,而初中又没有开设‘竞赛课’,这不是变相逼着学生参加竞赛培优?”

  据了解,2009年中招,武汉市有约170名初三学生,他们凭物理、化学或数学竞赛等方面的特长,被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省实验中学等名牌高中“网上招生”自主录取,不用参加统一的全市中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报名人数众多,竞赛异常激烈,有部分学校将各类竞赛成绩作为唯一筛选标准,也引得一些家长和考生把竞赛证书当成“敲门砖”。汉口一所初中校长介绍,“从实际招生情况来看,许多高中对取得竞赛证书的学生给予‘优录’。另外,在私下进行的选拔考试中,多数侧重数理化等竞赛方面的内容。”“各校根据办校特色,参照竞赛成绩物色特长学生,原本无可厚非。”昨日,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指出,但若将此作为唯一标准,则有失偏颇。竞赛成绩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学生在某学科的专长,但没有获奖的同学,并不一定在该学科上就没有潜力。

  汉口某区教育局负责人称,“按规定,网招生不能组织文化考试,但可组织面试,以此鼓励高中招收‘有特长’的初中毕业生。”但是,若仅以竞赛证书或“做竞赛题”来衡量考生,易引向“竞赛应试”的误区,忽视更多优秀孩子在其他更多方面的“闪光点”,背离自主招生政策的初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