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促海外留学新热潮 1.8亿启世界名校奖学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企业促海外留学新热潮 1.8亿启世界名校奖学金
2009年10月23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不少行业受到很大冲击,然而“危”中有“机”,海外留学为代表的继续教育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越来越多大学生期待通过海外留学增加将来就业机会。面对中国学生日益高涨的海外留学热情,作为始终关注中国高端人才培养的顶新国际集团以及旗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偕同早稻田大学宣布共同投入日币25.5亿,超过人民币1.8亿,以高额奖学金、大规模(5年,425个名额)资助中国优秀学生去世界名校深造。

  据国家教育部门最新资料:自改革开放31年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139.15万人,截至去年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已近39万人。在新浪网教育频道曾开展的一项题为《先留学还是先工作》的调查中竟有50.7%选择了留学;至于去留学的理由,除了不想在百万就业大军中挤得头破血流之外,还有就是希望通过继续教育来提升个人知识积累、生活阅历以及人际网络,以期全面提升自我,增加将来就业砝码。

  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等国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宣传攻势,对中国学生提供的签证审批服务也越来越便利,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海外留学中国学生数量的增加。中国已成为世界留学大国,留学生足迹遍及全球109个国家。

  虽然近期因为汇率降低而让中国学生留学费用相对大幅降低,但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特别是贫寒家庭,每年拿出十几万投资教育仍是很大开支。启德教育《2009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选择留学考虑的因素”中,“留学费用”紧跟“教育质量”和“文化氛围”之后,是学生重点考虑的三个问题之一。

  面对中国学生留学意愿强烈却囿于经济困扰的实情,特别为了鼓励那些家境贫寒却品学兼优的学生实现留学世界名校的愿望,顶新国际集团以及旗下康师傅及时“雪中送炭”,特别启动“顶新国际集团康师傅世界名校奖学金”,首个试点合作盟校为日本百年名校早稻田大学,通过赠与丰厚奖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圆梦成真,将来有机会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致力成为中国最优良的食品/流通综合集团之一,顶新国际集团注重“人才”和“技术”这两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而这两大要素也实际贯彻到集团相关各事业,尤以康师傅为例。作为一个植根中国、在稳定中求发展的企业,康师傅始终用发展眼光去制定自己的人才战略,在踏踏实实经营企业和产品质量的同时,始终在高端人才的培育上不吝成本。目前,康师傅在海峡两岸有长期开展合作的学术机构和院校,包括在清华大学设立的“博士后研究站”、与天津科技大学长期的项目合作,以及与台湾的大学合作成立了“人力资源学系”,用于企业人才的专门培养等。此次,康师傅不惜重金启动顶新国际集团康师傅世界名校奖学金,是其人才战略观的一步实践。

  此项奖学金的首个合作盟校为驰名全球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据悉,该校以悠久校园历史、严谨学术氛围以及享誉全球的教育业绩得以成为首选。一百多年来,早大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社会精英,合作伙伴已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00所学校。据统计,从2000年以来的近十年,两岸三地共有近一万名留学生就读早稻田大学。

  据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介绍,此次顶新国际集团协同旗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启动为期5年的世界名校奖学金,也创下了早大自建校以来奖学金项目的四大“之最”:一是该项目为早大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金额的奖学金项目;二是该项目总投入为日币25.5亿(超过人民币1.8亿),为早大接受来自中国企业最大金额的奖学金赞助;三是该项目预计资助的425名学生,是早大有史以来对中国学生资助数量最大的奖学金项目;四是每位中国留学生两年将总共获得日币600万,超过人民币43万(早大负担日币100万的学费,顶新国际集团康师傅负担日币500万,包括学费、生活费与杂费),是目前专为中国留学生特设的最高金额级别的奖学金。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应州介绍,早稻田项目从2010年开始为期5年,将有高达425位优秀学生成为奖学金受益者,奖学金部分的受益人分为一般选考和创新提案竞赛的方式选拔。第一批奖学金将于2010年9月正式启动,首批奖学金将授予50名优秀学生。首批国内项目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台湾大学以及政治大学7所两岸一类高校,未来将逐步扩及全国高校。另外,早稻田大学将和顶新国际集团将利用部分奖学金作为财源,另行规划在5年内共同培养包括其员工子女在内的相关人员。除了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如果留学生在日本求学期间遇到各类问题,都可以和康师傅驻日办事处联系,以获帮助。

  在奖学金的说明中,有两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亮点,其一是对于奖学金人选的遴选条件独具一格;其二为顶新国际集团对于奖学金学生学成后归国的就业优惠条款以及系统的人才培养计划。

  近年来,顶新国际集团越发关注到中国社会“创新型人才”的匮乏,而“创新型人才”将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核心人才,因此加速培养创新型人才也是顶新此次奖学金项目的一大亮点。除了一般形式的录取之外,此次奖学金还特别以创新类提案竞赛的形式吸纳优秀大学生,只要年龄不满30周岁并符合报名条件者都有机会参加,获奖团队除了可得到丰厚奖金,也可赢得获得此项奖学金机会。在早稻田奖学金5年计划内,将有不少渴望继续深造的创新型人才成为受益者,此奖学金可谓为社会创新型人才开了“绿灯”,通过“不拘一格拔擢人才”实现了奖学金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作为一家植根中国20年的企业,顶新国际集团一直期望不断实践对中国社会的回馈,此次以中国高端人才培养为主要目的的奖学金项目便是对这一期望的最好注脚。该奖学金鼓励得到奖学金并顺利毕业的留学生能早日学成归国学以致用,据悉学成归来的毕业生将优先考虑被集团旗下企业聘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