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名广东学生入围清华面试 面试话题并不刁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52名广东学生入围清华面试 面试话题并不刁钻
2010年02月04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华在粤自主招生首次启用远程视频提问对答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李惠媛张少鹏)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很低调。昨日,经过“五校联考”后,广东有52位学生入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面试清华的学生不必到北京,而是安坐广东,通过清华首次在粤启用的“远程视频”,与教授“过招”。

  学生视频对答清华教授

  “如何看待课外补习”、“如何看待为人与为学”……昨日早上8时整起,入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52名广东学生在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北区2号楼的广州数园网络有限公司分组应对考题。

  据悉,之所以选择在网络公司面试,主要是因为清华大学今年对广东等14个省、区和直辖市的考生首次启用“远程视频面试”。这样一来,广东的考生无需远赴北京,就能通过网络远程视频技术接受清华大学教授“面对面”的交流和选拔。

  记者了解到,整个面试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左右,52名考生被分为9个小组,每6至7人一组,依次进入考场进行面试,每组面试时间规定为30分钟。“实际上,大部分组都会超时。在全场的摄像头监视中,清华大学的教授能观察到每个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位考生说。

  面试分为3个环节,首先是1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教授们给考生一个话题作为命题,让他们进行25分钟的集体讨论,最后每人再用1分钟进行总结陈述自己的观点。

  透露考试内容算作弊

  昨天上午8点半,第一组考生走出考场,他们大多神色轻松,但面对记者对考试内容的提问,考生们都缄默不语。原来,清华大学要求考生不能接受媒体采访,违规按作弊处理。“清华方面的老师特别交代我们,不得向外透露试题。”一考生对记者说。

  果然,记者在一位考生的面试准考证上看到,面试须知第七条明确规定:“考试内容不准接受媒体采访”,最后一条还特别提醒考生:“考生应严格遵守以上各项规定,如有违反,按作弊处理。”

  面试话题并不刁钻

  通过与考生和家长的交谈,记者辗转得知清华大学教授出的面试题目并非特别刁钻,都是一些非常开放的普通话题,基本保证考生们“有话可说”。

  一位考生以为记者是“同考”,与记者聊天透露,他碰到的话题是“如何看待课外补习”,而另外一位考生则被问及“如何看待为人与为学”。

  对于远程面试的方式,考生有赞有弹。大部分考生表示,远程面试与当面面试没有本质差别,紧张与否取决于自己。面试话题都比较简单轻松,大多都能从容应对。“最起码的一点,免去了舟车劳顿。”一位家长说。

  肇庆某中学带队老师告诉记者,清华面试话题不偏不怪,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