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生在百般呵护中进入“高考时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考生在百般呵护中进入“高考时间”(图)
2010年06月05日 14: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4日,考务人员在北京166中学考点进行准备工作
6月3日在山西省晋城市文体宫广场拍摄的“爱心送考”启动仪式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未来的几天时间里,中国各地特别是城市,都将进入一个特殊时期,迎来一些“特殊政策”——因为,又一年的“高考时间”到了。

  在兰州,3日起上百辆“高考直通车”正式上路执勤。司机全部是执勤交警,随时随地提供警车接送服务,并为考生提供备用应考文具。考生遇紧急情况,还可拨打电话求助。

  这已经是当地政府连续十余年为考生提供这项服务。每年高考期间,这项服务都能为一些粗心大意或者因为道路拥堵影响时间的考生提供便利。

  政府之外,提供无偿帮助的社会热心人和出租车司机也越来越多。事实上,在“高考时间”,任何求助都将得到应急服务和帮助,只要你是参加高考的学生或家长。

  在此期间,许多城镇校园周边的网吧、酒吧、建筑工地等被要求“禁声”和“闭音”。甚至连接送考生的车辆都得到了“特殊待遇”,即使违规也将在快速登记后立即放行,事后再追查处理,如果确实需要扣押车辆的,也会立即有专门的车辆负责转运考生。

  为确保学生们考得安心,各地陆续采取一些安保措施。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傅连宏说,校园、考点周边将全部实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让考生和家长们有充分的安全感。

  对高考的重视还可以从媒体报道题材的选择上得到体现。高考前心态调整、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保障措施、有经验老教师的讲解等各种涉及高考的信息,成为各地媒体特别是一些晨报、晚报等都市媒体连日来版面的重要内容。

  在兰州,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们还开始在媒体上不厌其烦地为考生和家长们“支招”:孩子们要调整好生物钟,尤其是白天精力难集中,晚上精神越来越好的“猫头鹰”式考生,失眠者要用“自我暗示”的方法来放松;家长不仅要适度压抑自己对孩子的关心,而且要想方设法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比如聊天或者游戏。

  对于夏季用电高峰常常出现的拉闸限电现象,多数城市供电部门宣布,在高考期间停止任何检修,很多城市都设立了一支专门的保电队伍和一支专门的抢修队伍将24小时提供服务。

  为考生们提供的呵护还远不止以上这些,为了维护高考的公平和公正,很多城市组织了学校校长、老师和监考人员集中进行反作弊学习。同时,很多考场除使用了电子信号屏蔽器外,还禁止学生携带通信或电子工具。(宋常青)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