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传播中国文化要当苦行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传播中国文化要当苦行僧
2009年02月01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1日下午,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巴黎与全法国公派汉语教师及汉语志愿者畅谈,勉励大家要当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中国文化传播的“苦行僧”。

  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举办的这次座谈会上,许琳首先向全法公派汉语教师和汉语志愿者们拜年,并与他们畅所欲言,讨论了在法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汉语志愿者刘英华,目前在法国一所中学教授汉语,她坦言自己的身份很尴尬,在学校不能独立登上讲台,自主决定教学内容,而是只能跟学校的中文老师配合,服从其教学计划。对此,中国驻法国教育公参朱小玉解释说这是法国法律所规定的,只有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才能登上讲台授课。

  在听取并回答了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的提问后,许琳感慨良多,她说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一项艰巨、长期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她勉励大家,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和“先锋队”,要做好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她说,“文化的传播不似坚船利炮,一仗定胜负,也不像工业革命立见成效。因此文化的传播者必定是苦行僧。”

  她最后感谢大家为推广汉语事业贡献了力量。

  据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介绍,法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连续6年大幅度增加,截止到2008年,全法学习汉语人数达6万人。法国目前已设立了10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

  截止到2008年,中国已派出126人次汉语教师来法任教。2008年9月开办了中文国际班,国家汉办派遣12名教师来法,用中文在13所中小学教授语文和数学课程。为满足汉语教学需求,国家还先后派出57名汉语教学志愿者,目前共有30名志愿者分布在法国20多个城市。(记者张之简)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