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不能只当“外交官” 应提升课程领导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不能只当“外交官” 应提升课程领导力
2009年04月22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将制订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

  本报讯 (记者 陆梓华)校长不能只当“外交官”,而应该走进课堂,成为学校课程的“设计师”。这是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上海——新加坡基础教育圆桌会议上,多位与会专家和中小学校长达成的共识。据悉,市教委正着手制订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的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对此开展专项督导。

  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指出,眼下不少校长整天忙于“外交”,认为教学是分管副校长的职责,不仅不参与教学,也很少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特点和需求。事实上,课程如何与学校的育人目标相契合等,是需要校长把握与思考的深层次问题,也直接关系育人质量。尹后庆举例,前几年,市教委和市科委曾携手共建了16个各具特色的青少年科普基地,并特别编写了适合不同年级段的场馆参观指南,并注明了可结合学习的相关课程,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年后,响应者寥寥,有些场馆甚至 “零参观”。身边优质教育资源为何闲置?尹后庆提醒校长,不能仅仅被动地依赖行政命令,被动执行,而应主动盘活各类教育资源,不断优化课程结构,真正开发出孩子有兴趣、对孩子有意义的课程。

  制订中的校长课程领导力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引导校长提高教学领导力,引导学校加强课程管理。本市还将倡导校长创新培养机制,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机会,推动个别化教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