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 政协常委称可以考古汉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 政协常委称可以考古汉语
2009年03月06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从来就不缺“奇思妙想”,这不,全国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就向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并且已经争取到30个委员的签名支持。

  “高考应彻底放开,考外语也可以,考古汉语也可以,鼓励学生自由选择,人才培养多元化才符合人性的发展、符合社会的发展。”4日,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表示,今年他第三次向两会提交有关放开英语考试、不搞“英语一刀切”的提案,现在这个提案已经争取到了30个委员签名支持。

  “大学里特别是一些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大量时间浪费在外语学习上。你可以看一看前几年中国培养的那些大学生,现在还有没有10%的人在使用外语?如果你致力于对外交流,你可以去考托福、雅思。培养人关键要人性化、多元化,要因材施教。”王新陆认为,大学招生应该主要是看学生究竟有没有可造之处,从实际情况来看,有很多学生是偏才,“但很多人就是因为外语这一点,妨碍了很多方面的天才和发展,比方说中医、美术、古代汉语等等。”

  据了解,这已是王新陆第三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取消“英语一刀切”了。前两次他对教育部提案的答复是“极不满意”,今年他已经征求到30个委员的签名,并想获得更大范围的支持。 

  “我们的教育制度不能网开一面让这些偏才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吗?非得去一刀切?我认为在人才培养这一点上,教育部不懂教育。”在今年的提案中,王新陆建议,有关单位应从国家发展需要、从人才的才能、兴趣等方面出发,研究制定有关制度和培养战略,不搞“英语一刀切”,允许考生根据情况自行选择外语或古汉语考试,赋予两者同等地位。

  本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