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拉动内需应考虑偿还教育欠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拉动内需应考虑偿还教育欠账
2009年02月24日 11: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0日《中国青年报》新闻版刊登了一张照片——河南省南阳市第32小学三(2)班的语文老师在用扩音器领着110名学生朗读课文。

  尽管我本人曾经在农村高中70多人的“大班”听过课;也听我带的研究生说过在农村重点中学有90人的“大班”,但看到这张照片,仍然受到很大震动,联想到我在台湾参加学术会议的一段经历。

  顾百里(Cornelius C.Kubler)先生是美国汉语教学界的重量级人物,曾在台湾学习汉语。在那次学术会议上,顾百里先生曾经批评大陆汉语教学的班级规模太大,不利于语言学习。其实,我们国内大学对外汉语教学的班级规模,通常都控制在15人左右,很少有超过20人的时候。我长期与台湾大学华语研习所的一些汉语教师保持着友谊关系,我知道,台湾大学为许多国家培养了懂汉语的外交官。在台湾大学华语研习所,许多汉语教学是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的。

  虽说教学质量首先取决于教师的水平,但班级规模也是制约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我认为,在110人的班级中,学生的个性很难得到足够的重视,也很难组织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性学习。

  中国城乡的中小学校普遍存在的“大班”现象,原因在于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不够,是各级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欠账。

  为了拉动内需,中央政府计划投入高达4万亿元的资金,各级政府也都在考虑扩大投资。我希望那些负责分配政府投资的各级政府官员们,能够注意到这张照片。

  我建议,各级政府在为拉动内需而进行投资的时候,是否可以考虑偿还一部分教育方面的欠账,在教育资源不足的地方,增建一些学校,吸收一些面临就业难题的学校毕业生担任教师,缩小班级规模,提高教学质量。

  其实,在拉动内需方面,偿还教育欠账还兼有短期和长期效应。在短期方面,扩建学校和吸收学校毕业生担任教师有直接的增加需求效应;在长期方面,从那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素质人才中,会产生出更大的需求。谢小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