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取消文理分科还须充分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取消文理分科还须充分博弈
2009年03月05日 16:3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列席本次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大会的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3月3日表示,是否最终会取消高中阶段文理分科,目前正在做决策分析,将权衡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最终结果预计会在8月份公布。(3月4日《新京报》)

  该言并不能确认最终是否会取消文理分科,但有关信息表明,事态正朝取消文理分科发展,一是从教育部的统计来看,目前同意文理不分科的人占54%;二是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同日表示,高中阶段文理还是晚点分科好。

  关于究竟有多少人赞成取消文理分科,笔者此前已撰写过文章,认为目前的各种统计,并不能代表真实的民意。从网上的调查看,赞成者略超过反对者,而在对学生、家长的调查中,反对者则占到了90%以上。故而,简单地依靠数据统计,来决定一项政策,貌似科学,却很不科学。做出是否取消文理分科的决策,必须广泛调查、充分论证并提交人大审议。

  另外,假使8月决定的结果是取消分科,我们的教育准备好了吗?笔者此前参加一次讨论取消文理分科的电视节目,听到来自政府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说,文理分科只是中学学科教学改革,不要与高考制度等混在一起,这或许能代表决策部门的某些看法。可是,在现行高考制度下,指望通过不分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根本不可能。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高中学分制改革、高校自主招生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消分科必然只会加重学生的负担,而不可能取得成效。

  取消文理分科,“牵一发而动全身”,教育决策部门不可等闲视之,将其作为简单的学科改革对待。因此,笔者反对当前就实行文理不分科,更不能8月决定,9月推行,明年各地高考文理大统一。当然,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写进有关取消文理分科的计划,是可以的,纲要可以制订取消文理分科的中长期计划,并为计划的实现,配套一系列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学生评价改革、高校招生制度改革。

  这样的改革才是理性的、负责的、稳步推进的。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也表示,在过渡阶段,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加大高中学生负担。这种“操作不当”当尽力规避,不能让学生成为试验品。上海 冰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