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为学生喊“解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总理为学生喊“解放”
2009年03月12日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庄严之声。

  只要对比一下去年和今年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素质教育目标,就会发现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深化教学内容和方式、考试和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而今年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则进一步提出:“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教育都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课程、教材、教育方法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实践、创造。”

  对于学生的课业负担,总理用的是“解放”这个重量级词汇,足见学生负担之重、危害之严、教改之难。解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改变,不是小修小补,更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式的应付。仅从字典上的解释来看,解放就是“解脱约束,得到自由”。对教育之本来说,解放的目的正是为了“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人的身心得到全面自由的和谐发展。然而,环顾我们的学校教育,最可怕也是最悲哀的,莫过于没有“人”只有“分”,把活生生的花季生命无情地耗尽在没完没了的作业、考试、补课和排名上。

  最近两会期间,有关如何进一步全面促进教育发展的话题,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热议的焦点。“经济发展看GDP,教育发展看升学率。”“层层比分数,人人排名次。”在这样的教育政绩观引导下,直接的后果便是青少年根本不可能有多少时间去思考、去实践、去创造。

  “假如没有重点中学”、“假如小学生可以不学外语”、“假如每天都能保证有足够的打球时间”、“假如每晚能看看电视、读读小说”……听一听中小学生发在网上的声音,想一想总理“解放”学生的迫切之心,不知各级教育官员和中小学校长们还能拿出什么样的“对策”。王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