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校长要鼓励教师"追名逐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校长要鼓励教师"追名逐利"
2009年03月17日 15: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连名利都不需要了,不追求了,那么他心就死了。古语云:“哀莫大于心死。”因此,可以说,世上没有不为名利的超人,只有善待名利的智者

  -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高级中学 向长征

  何为名利?名者,指精神领域的,声名远扬;利者,指物质领域的,得到好处。提到名利,人们总是荣于“淡泊名利”,耻于“追名逐利”。其实,追逐名利乃人之本性。古人云:“食色性也。”名利是人食色性的引申和升华。鲁迅在谈到人的本性时说:“人的本性一要吃饱,二要温饱,三要发展。”因此,人们追逐名利乃正当要求。人连名利都不需要了,不追求了,那么他心就死了。古语云:“哀莫大于心死。”因此,可以说,不追求名利的人是难以想象的。世上没有不为名利的超人,只有善待名利的智者。

  只有追逐名利,人们才会给自己确定追求的目标,才会不断涌现工作的激情和催人前进的动力。

  国家管理教师的诸多手段其实正是承认人追逐名利的本性而为。如教育部2月5日发布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绩效考核结果要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主要依据。对履行了岗位职责、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教师,全额发放基础性绩效工资;对有突出表现或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视不同情况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要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合理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等次,坚持向骨干教师和作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倾斜,适当拉开分配差距。同时指出,绩效考核结果也要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培养培训、表彰奖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以激励先进、促进发展,鼓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从中不难看出教师绩效考核的诸多“名利”因素。

  既然名利的追逐是正当的,所以有人说:人是利益的动物,趋利避害是动物的本能。学校的管理要在教师的“名利”上下功夫。干好干坏一个样,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你好我好大家好,过去在经济建设中出现诸多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没有正视人们对“名利”的合理要求所造成的。经济工作是这样,教书育人工作亦如此。

  倘若没有生死,倘若没有名利,混沌之中谁能清醒?有许多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满足于现状,碌碌无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其深层次原因就是学校没有良好的“名利”激励机制。也许在学校的管理层面有教师考核、奖励等制度和方案,有的可能没有落到实处,有的可能根本就不能解决教师的“痛痒”。教师踮起脚伸着脖子努力摘取的果子只有芝麻大,那是根本没有吸引力的。人是有惰性的,当果子与果子之间没有或者只有微小差别的时候,又有谁会那么苦苦追求呢!

  我曾在幼儿园的一次调研活动中,观摩一个中班的跑步比赛。老师首先给每个小朋友发了一个大小基本一致的苹果,剩下的三个又红又大的苹果放在主席台上,老师还在这三个苹果的旁边各放了一朵大红花,教师准备把苹果和大红花奖励给三个小组中最快跑到终点的小朋友。比赛开始了,尽管每个小朋友手里有一个苹果,但他们不满足,个个努力向前冲。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在第一组中跑了第二名,她就对老师说刚才没跑好,要再比赛,她肯定是最快的。我从中不免想到我们对教师的激励措施: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什么“不努力向前冲”?是不是没有那个诱人的苹果和红花?这值得我们的学校管理者深思!

  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至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至4倍。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军人物,只有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学生才有希望,学校才有希望。激励教师的关键是建立教师合理追求名利的机制,要在学校管理制度上浓墨重彩地写上名教师、高利益的价值取向,形成教师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要在人本原则的基础上,打破待遇一统天下的局面,拉开收入差距,激励教师合理地追求名利,树立“我是教师,那么我就要在教育领域出名,要做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名教师,同时也因此获得合法应得的利益。”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能够通过勤奋努力、拼搏进取成名得利,让名教师能够成为他人“眼红妒嫉”的靶子,形成人人争当名教师的氛围。

  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当我们的教师都在“名利”的激励机制下,有着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有朵鲜丽的红花在心中开放,那一种奋斗就是一种喜悦和幸福。

  既然每个人都有追求名利的欲望,那我们的校长就要趁势点燃教师的欲望之火,让教师大胆地去追名求利,并且设置名利让他们去追求。只要是对学生的一生快乐有好处的名利,只要是对学校快速发展有好处的名利,只要是对社会多数人的一生快乐有好处的名利,我们就要,也应该理直气壮地鼓励教师去追求。用它来追求能力、追求业绩,这名利的本身,也就是人生和社会的价值意义所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