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口水爱国”别是一场表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口水爱国”别是一场表演
2009年03月24日 14:1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要穿和服在武大拍照!”“穿和服的日本人滚出去!”3月21日下午3时左右,一对母女在武汉大学樱园内穿和服拍照,引来众多学子围观声讨。(3月22日《长江商报》)

  根据我对大学生的了解,他们有些人的言行和内心的思考,往往并不一致,在我看来,这批学子不过是在表演一种可被他人视为“爱国”的“爱国”而已。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在一个论坛上接触的一批高三学生会主席——今年他们应该是大二学生了——他们在论坛上的发言,谈起“爱国”、谈起“责任”,全是书面语,高调得让我辈诧异。会后私下交流,学生们终于承认,会场上有老师看着,有录像,这样也就是说说而已。

  “说说而已”,学生们明白自己讲的是“套话”、“假话”。引申开来,他们的某些行动,其实也是“假行动”:用某些行动表演自己具有的“爱国情怀”,但内心却可能并非如此。比如,某年在某所大学里,一位女生高调地责问某国领导人,转眼就下嫁到这个国家去过幸福生活了。

  如果好事者愿意去对这批要把“和服母女”赶出校园的学生进行跟踪,就很有可能发现真实的他们,希望别不如他们的公开表演:假使某些著名日本企业(如 SONY等)来武大招聘,这些学生会无动于衷,不去应聘,甚至打着旗帜,也把这些企业赶出校园吗?假使学校有公派出国到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做留学生的机会,这些学生会统统拒绝吗?

  学生的内心所想与外在表现完全不一致,这造就了群体性说谎与作假。这是比他们真实所想、真实所做,更令人忧虑的地方。对于代表真实想法的行为,尚可找到根源,比如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氛围,不懂得公民道德责任,通过教育、引导,可取得一定教化功效,而对于不代表真实想法或者连真实的想法都不知道的行为来说,教育与引导就如拳头打进棉花团,使不上劲:那批学生千万别看着大家的议论,偷着乐:“这批傻X,还真当真了!”

  如何让学生不再生活在“表演”之中,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这是当今教育面临的大话题。

  上海 冰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