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报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升学报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2009年04月22日 09:1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1日,距离高考不到50天的时间,距离中考也不到两个月了,各地的高考生、中考生都进入了最后紧张复习的阶段,然而,上海市上千名中考生、高考生却因为居住证到期,并且不能续签而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考、高考。这些考生的居住证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而不能续签?相关部门对此如何解释?这些考生会和中考、高考擦肩而过吗?(4月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去年就有在北京上学的高三女生,因没有北京户口高考无法报名,于是自制亚硝酸盐胶囊,放学后独自服毒轻生。今年,上海市居住证的问题又凸现出来,如果现在不解决,明年还会出现类似的事件。其实,画地为牢的户籍制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城乡差别和地域区隔的身份限制。在现阶段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与孩子的升学考试捆绑在一起,就不尽人情了。

  现在全国各省市都在探索升学改革,所以各地在考试的内容、模式和命题方向等方面都不尽相同,假设这些学生中有江苏户籍,在上海不好报名,在上海上学的他们,也无法报名参加今年的江苏高考,因为江苏的高考模式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没有参加去年的小高考,就没有资格参加今年的江苏高考,因此在上海读书的学生现在回江苏也不好报名。为此,笔者呼吁:无论学生的经济背景和社会地位如何,当现有的升学报名制度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时,就应该及时改革。在哪里上学就在哪里升学考试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案。谁也不相信上海这个上千万人的中国最大的城市,今年就消化不了千名中考生、高考生。

  当务之急,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省市区不能再以维护本地考生的利益为名,变本加厉地巩固这个不公正不合理的升学报名制度了,即使现在报名改革不能一步到位,对于什么样的条件才符合在本地参加升学考试,全国各地的标准也应当基本一致,而且各地的标准不能一变再变。随着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的增加,在什么地方报名考试成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心头之痛,因此,改革不公正的升学报名制度,已经势在必行。

  江苏杨亚军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