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的心灵别再寒冷如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孩子的心灵别再寒冷如冰
2009年04月22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天而降的半块砖头,砸碎了两个家庭的幸福。而抛砖者的身份、年龄和境遇———生活于城市底层的农民工子女,12岁,只读过半年书,辍学在家,常离家出走,所有这些都令人叹息悲剧不仅仅是家庭的,更是社会的。

  夺命的半块砖头,抛下了一个沉重的命题———我们该如何来关爱农民工子女,帮助他们融入城市?

  中国现有2亿多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规模如此庞大的人口大迁移,决定了农民工子女的成长必然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要么滞留农村由祖辈带大,成为缺乏父爱母爱的“留守儿童”;要么随父母入城却无法像城市同龄人一样生活。抛砖少年的命运,不过是农民工子女群体的一个缩影:父母忙于生计,也没钱支付高昂的“ 借读费”,孩子只能辍学在家,帮父母照看小弟弟。可怕的是,教育的缺失意味着这个抛砖少年基本上丧失了改变自我命运的机会,这个少年的未来,没有光明。

  农民工子女这个群体的健康成长,确实已成为一个影响深远的现实问题。来自上海的数据显示,2000年上海市与外省市户籍的未成年犯人数比大致为6∶4,到2005年的比例已经达到3∶7。调查发现,这群特殊的少年多为农民工子女,要么学习差,无心向学,要么干脆早早离开了学校。 

  按照社会排斥理论,社会排斥的现实存在会让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产生强烈的被剥夺感,进而极易催生对抗社会的心理和行为。国内多项调查表明,新生代农民工以及城市里长大的农民工子女,与他们的父辈相比,一是更渴望留在城市,二是有着强烈的追求平等意识。如果他们遇上生存困境、外部诱惑等,就会导致其中一部分人最终走向犯罪。

  关爱农民工子女、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应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首先在于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消除社会排斥;其次要保障农民工子女的平等受教育权,让他们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最终成为高素质的城市居民;再次是调动社会资源,发动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及义工团体、热心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爱与温暖,让他们的心灵不再寒冷如冰。  □黄 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