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学弟打工是一种自我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替学弟打工是一种自我挑战
2009年05月05日 17:3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工商大学大三学生李宇创办了一家复印公司,向社会提供广告设计师、业务经理等6个岗位,未曾想有60多位“师兄师姐”前来求职,其中两人已通过考核。

  “师兄师姐”到学弟创办的小企业应聘,这是大学生就业市场出现的新景象。“师兄师姐”与学弟曾朝夕相处,平日里,他们凭借资历,或许还能摆点架子。但在不断升级的就业危机下,他们也开始转变就业观念,替学弟打工,这种自我挑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金融风暴下,大学生就业面临很大压力,挑选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学弟的企业也是企业,既然需要员工,并向“师兄师姐”敞开大门,“师兄师姐”前去应聘适合自己的职位,同样是实现就业的一种渠道。若一味放不下架子,觉得企业是学弟办的,去应聘有损自尊,宁肯失业也不愿屈尊于求,这只会自断就业门路。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今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大约是20%到30%,略低于去年同期,总体来看就业形势仍比较严峻。目前我国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多条渠道,其中包括鼓励其到基层就业的“三支一扶”计划、村官任职计划等项目;鼓励其到非公经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政府也已为此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但是许多高校毕业生宁肯失业,也不肯降低标准,到基层就业,到非公经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以致出现岗位少的地方人满为患,需要人的地方,高校毕业生应聘寥寥。

  因此,尚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应理性面对仍然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像愿意给学弟打工的“师兄师姐”那样,放下自尊,降低标准,调整心态,主动到基层就业,到非公经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相信,丰富的就业岗位就在面前。张永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