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喝红牛不算违规 200米跑精确到1/1000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体育喝红牛不算违规 200米跑精确到1/1000秒
2009年04月22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终点监测摄像堪与奥运同类器材媲美 何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采用国际比赛电动计时仪,200米跑成绩精确到1/1000秒

  本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戴秀文报道:4月20日-26日是广州市中考体育时间,今年广州市告别手掐秒表计时方式,首次采用与国际比赛同步的电动计时仪,将误差降低到最小。记者昨天在广州市第五中学考场看到,在高速摄影机的“电子眼”下,200米跑的成绩可以精确到1/1000秒。

  所有数据自动生成自动录入

  在五中的200米跑赛道上,起点处多了两个黑盒子,终点处则有一个高台,一个摄像镜头时刻对准终点线,当学生们冲过镜头前的一刹那,高台上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从电脑上看到清晰的冲线照片。“起跑线的两个黑盒子其实是传感器,当学生过线时,通过电磁波发射,令电脑系统开始计时,”操作电动计时仪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终点线前的高速摄影机可以精确到1/1000秒,拍出非常精细的图像,让每个学生的成绩误差降到最小。”

  “使用这种精确计时方法,考200米的考生也可以像专业体育运动员那样‘点头’冲刺,快‘一层头皮’也可以提高成绩,”计时工作人员笑称,“不过很少有学生用到,因为这种冲刺方法是要专业训练的。”

  在跳远的考场上,电子测距仪采用了激光测距,比传统的卷尺测量更为精确。

  据了解,这套计时仪的精确水平达到国际比赛专用计时仪的水平,广州市今年投入300万元,在跑类、测距类项目如跳远、投掷等考试中引进电动计时、测量设备,取代人手测量。“所有数据在考试完成时就自动生成、自动录入,监考员无法人为修改。”

  记者在现场看到,跑类和测距类项目的考生一考完,旁边的电子显示屏就立即显示成绩,如果考生对成绩有异议,可以当场提出翻看录像,如无异议则现场签名确认成绩。

  目前,球类、仰卧起坐等项目仍采用人工测量考查,市招办表示,将来如果有适用于此类项目的高科技设备,也会考虑采用。

  仰卧起坐立定跳远最多人选

  根据中考体育方案规定,普通考生采用必考项目+自选项目的办法进行,必考项目为200米跑,自选项目由考生在选考项目中选择1个项目,但不能重复选择跑类的考试项目。

  记者昨天了解到,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力量型项目仍是最多的选考项,市招办认为力量体能型项目是较多人容易完成的项目,也容易通过锻炼提高成绩。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学生考前猛喝红牛,记者询问时学生们表示喝了这个可以“兴奋点”,“别人都喝,好像有好处”。市招办负责人表示中考体育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喝此类饮料。

  体育考试不为选拔意促锻炼

  近年来特别是将200米跑定为必考项目后,广州市发现学生体检中肺活量、耐力、爆发力等指标都有所提高,因此认为体育考试能够促进学生加强身体锻炼。事实上,学生中考体育成绩作为选拔依据的功能性并不强,因为满分一直较多,低分非常少,学生分数较为平均,差距不大。

  市招办负责人也表示,其实体育考试目前仍是“中国特色”,因为此举并非为了选拔,而是意在督促锻炼,“中考高考要不要考体育其实一直都有争议,广州近些年也是时断时续,”该负责人说,“但中国国情与别人不同,在发达国家全民锻炼意识自觉,不用通过考试来强制锻炼,如果哪天我们也可以做到全民自觉锻炼,可能体育考试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