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通讯:中国顶级经管学院在美招聘教授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新通讯:中国顶级经管学院在美招聘教授侧记
2009年01月07日 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旧金山一月五日电 题:宁缺勿滥,审慎引进

  ——中国顶级经管学院在美招聘教授侧记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旧金山市中心希尔顿酒店,美国经济协会和美国金融协会年会在这里刚刚结束。一连三天的会议汇集了美国最高级别的经济及金融研究人员,年会不仅为学者们提供最新学术交流的场所,也是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对今年即将毕业的经济和金融专业博士生们进行第一轮面试的考场。

  年会吸引的不仅仅是美国本土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二十多个来自中国大陆的高校招聘团队也在这里安营扎寨,希望找到满意的师资人选。旧金山市中心十三间五星及四星级酒店住满了参会的代表们。

  刚刚结束一连串面试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沈艳五日对记者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原名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中国最早从海外引进华裔博士毕业生的机构。“现职二十九位教授,二十七个来自美国,另外两位来自欧洲。”中心首任主任便是从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留美归国的博士、去年获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林毅夫。沈艳二00三年在南加大获得经济学博士,回到母校北大任教。

  谈及此次面试的情况,沈艳说,经济衰退造成了美国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减少招人,为中国和亚洲提供了机会。由巫和懋常务副院长带队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此行没有具体的招聘人数,三天面试结束后最终敲定人选由同事们统一投票。“我们的原则是宁缺勿滥,我们对人才选择采取相当审慎的态度。我们最大的希望是候选人加入团队后能在各自研究领域有很好的成长空间,并与我们一样有着北大人认同的责任、理性和道德勇气的理念。”

  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一样,国内几所顶级经管学院和商学院也派出了以院长级人士率队的招聘团,并在三天内面试完所有候选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日前对记者表示,清华此行将在六十多位申请人中挑选八位助理教授,有的当场即可拍板,最迟的在三月初决定,人选以华裔为主。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的招聘人员。

  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王勇和波士顿大学经济系博士周超也在旧金山完成了他们的第一轮面试。两人形容三天就像赶场一样,与好几个美国、中国和香港的用人单位面谈。虽然结果尚未得知,但两人均表示从长期考虑,回中国仍旧是第一选择。王勇来美前曾经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完成他的研究生学业,“我至今还记得中心的教授们传授给我的社会责任感和远大的观点。”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我们期待有使命感的学者加入我们的团队。”沈艳透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未来五年将继续在海外招聘三十位研究与教学人员。(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