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回应停招引质疑 导演系缓招与就业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影回应停招引质疑 导演系缓招与就业无关
2009年02月08日 04:2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6日,最受社会关注、也是北京电影学院竞争最激烈的表演专业本科招生进入初试的第二天。由于2009年北影首次要求考生“素颜”应考,因此相比往年,现场浓妆艳抹、染着黄头发、奇装异服的考生并不多,个别化了淡妆的男女考生被要求先到卫生间洗脸后才能进考场。据悉,虽然2009年的招生人数由往年的30人增加到75人,但面对4234名报考者,淘汰率仍高达98.2%。表演专业初试将持续4天,2月11日上午公布参加复试人员的名单。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艺考招生的一大变化就是导演系停招。此举引发外界多方质疑。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停招是由于导演系学生就业难。有部分备战艺考的考生及家长也发出了同样的疑问。就此问题,北京电影学院表示,停招与就业无关, 北电毕业生供不应求。

  缓招一年与就业无关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的一个变化就是导演系停招一年。有南方某些媒体曾报道称,今年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是与严峻的就业形势相关。导演系出来就业难所以才停招。这一说法也使得部分考生和家长产生了不小的疑虑。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电影学院分管学生教育和就业的党委副书记王黎光。王黎光说,今年导演系暂缓一年招生,绝对不是停止招生,更不是因为就业前景不好。导演系暂缓一年招生,主要是从学院整合教育资源、完善精英教学的角度出发的。艺术类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艺术不像其他文科或理工科专业那样具备复制性。适时进行教育资源整合,调整教学方案都是很正常的现象。

  王黎光告诉记者,该院美术系的新媒体艺术和电影人物造型等方向采用隔年招生方式,摄影系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从2006年增设多媒体影像创作专业方向等,而2009年正赶上导演系教育资源整合,所以才暂缓一年招生。

  社会尤为关注这个消息,主要源于导演是学院的核心专业,社会知名度相对其他专业更高,这也说明电影学院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向对社会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其他系招生也会调整

  记者注意到,从最近三年的情况看,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在逐年递增:2006年本科毕业人数192人,就业率82.81%;2007年本科毕业人数320人,就业率89.06%;2008年本科毕业人数279人,就业率达到92.83%。

  以导演系为例,2007年应届毕业生14人,全部就业,就业率100%;2008年应届毕业生16人,其中14人就业,1人继续读研,就业率为93.75%。从数量上来看,三年来全院毕业生就业率都在82%以上。

  王黎光告诉记者,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专门培养电影人才的艺术类院校,每年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只有几百人,是远远满足不了电影市场的需求的。“今年是导演系暂缓招生一年,部分院系的专业隔年招生,以后也可能对其他系的招生进行调整。”他这样说。(记者 徐晶晶)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