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少年班大幅扩招 中国继续培养早慧少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安交大少年班大幅扩招 中国继续培养早慧少年
2009年03月01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三月一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一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来自陕西、河南、湖北、江苏等二十个省市的七百一十一名早慧少年集聚西安,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考试,角逐该校的一百个少年班大学生名额。有关人士称,今年该校录取人数扩增一倍,考生则比去年增加一百余人,其中岁数最小的为十岁。

  据了解,一九七八年中国科技大学在国内最先创办少年班,不少大学随后仿效这一做法。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共有十三所高校开办少年班,选拔智力超常的少年,进行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改革。但经过二十几年的实践,目前只有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两所高校的少年班在继续招生。从二00四年起,西安交通大学的少年班实施“预科-本科-硕士”三段贯通的教育模式,学制八年。

  据西安交大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介绍,该校一九八五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迄今为止毕业生达六百余人,从事科学研究领域者居多。她透露,根据对自主招生和少年班的学生的跟踪调查,少年班的学生成绩普遍比较优秀。“钱学森班”的学生主要有四大类学生组成,分别来自自主招生、少年班、保送生和统招生。少年班的学生平均成绩在九十分以上,而自主招生的平均成绩为七十多分。校方由此决定扩大少年班招生计划,从往年的五十个录取名额增加至一百名。

  记者一日在招生现场看到,面试时间从原来的半个小时延长为一小时;内容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学生创新性检测,分为独立创新性检测和合作创新性检测;在考官构成上除理工科专家、人文社科专家和心理学专家之外,还增加了中学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专家称,他们试图通过种种尝试,了解学生眼中的好学生与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否一致。接下来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如果可行,有望于明年正式实施。

  来自江苏南通东洲中学的何禹菡表示,西安交大少年班的不少毕业生已在国内外一些著名学府、科研机构和经济领域中崭露头角,他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应对“少年班”的学习和竞争压力。当问到如果被录取是否会考虑让父母来“陪读”时,考生们大都笑称“不会麻烦家人,自己可以搞定。”(完)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