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前校长建议党校不招收研究生 大学停办分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大前校长建议党校不招收研究生 大学停办分校
2009年03月03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道玉发表“整顿高等教育十意见书”,高教界人士称部分观点值得商榷

  今年1月,教育部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著名教育家、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在《彻底整顿高等教育十意见书》中呼吁对高等教育进行一次彻底整顿。

  刘道玉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近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他说,中国高等教育在数量上取得了进步,教育经费有所增加,办学条件也有改善。但是,片面追求高速度,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如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研究生泡沫化,学风浮夸和学术造假,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素质严重下滑,教育产业化或变相产业化越演越烈,大学中的铺张浪费严重、债务累累,官本位越来越严重……

  这十个方面包括自学、在职研究生、成人教育、独立学院等,直指当前中国高校的种种问题,有的摆事实,有的讲道理。刘道玉表示,这是经过长期地观察和思考,才提出整顿高等教育的十意见书,真诚希望国家高层做出决定,对高等教育进行一次彻底整顿。

  刘道玉的十大意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北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邓万民认为,十条意见实际上就是在挤中国高校的“水分”。意见归纳到一点,就是要让中国高校回归到其本职功能上来,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

  不少高教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刘道玉先生的有些观点也存在值得商榷之处,比如他呼吁砍掉三分之一的大学校报和学报,似有一刀切之嫌;又如大学能否办分校,也不宜全盘否定。不过,他们都认为,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刘道玉提出的十条意见,与其说是一个管理问题,不如把它看作一个严谨的著名学者的“高等教育本身的学术研究”,所以不宜苛责。 (本报记者 何辉 郭婷婷张瑜琨)

  人物简介

  刘道玉著名教育家。1977年任国家教委党组成员兼高教司司长,对恢复高考起了推动作用。1981年至1988年任武汉大学校长,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校长任内,率先推行学分制、插班生制、导师制、取消辅导员等,拉开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序幕,其改革举措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