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测评悄然流行 白领父母无奈“囧”指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育儿测评悄然流行 白领父母无奈“囧”指数
2009年03月03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记者 沈晨)“囧”是当下网络上最流行的符号,最近有个轻松好玩的育儿囧指数的测试让大多数年轻父母呈现出这样的“囧”表情。这样一个简单而又真实反应早教水平的测试一经发布就迅速传播起来,晒晒测评结果也通过聊天工具、论坛BBS在新一代的年轻父母中间迅速流行起来。

  宝宝已经一岁零八个月的刘女士,参加测试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将结果晒在了MSN签名上:“育儿囧指数三十--父之过?母之过?”。刘女士夫妻两人都在外企,现在恰逢全球金融风暴,裁员之声此起彼伏,昔日受人艳羡的外企精英如今是人人自危,惶恐不已。为了能保住自己的工作,刘女士和老公几乎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工作之中,孩子只能托付给父母照看。繁忙的工作,巨大的压力,刘女士不仅没时间陪孩子,就连自己都面临着难以排解的心理危机。

  不难理解刘女士测评成绩不理想的原因,用她自己的话就是:“题目中出现的情景我都经历过,比如孩子哭着喊着要买玩具、吃饭时故意把饭菜弄一地。看了测评结果才明白,我对孩子的教育真的不了解”。 言谈中,刘女士感到既内疚也有些无奈。

  像刘女士这样的白领妈妈,在大城市并不少见,她们的共同特点是,不仅仅是没有时间,目前的七零后、八零后母亲对比他们的上一代确实在经济水平、文化素质方面有了长足的提高,但另一个与之相伴的问题,社会竞争激励使这一代父母需要面对社会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在大背景经济萧条的情况下,职场压力更加凸显。至关重要的早教问题反而成了这代人次要关注的问题。

  这次育儿测评不仅暴露了白领妈妈的育儿困惑,爸爸们是否有亮眼表现,撑起育儿的半边天呢?令人遗憾的是爸爸们“囧”的更加严重:根据测评结果显示,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爸爸们对基本育儿知识丝毫没有概念。所以,爸爸的育儿知识“扫盲”更需要从现在开始。

  因此,此次测评的设计者、外研社儿童发展中心的众多早教专家表示,测评的核心就是考察父母对于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能否给予恰当正确的解决办法。早期教育的对象表面上是针对孩子,但首先是针对家长。尤其需要指出:零至三岁是孩子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身心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家长对早期教育的认识和知识将影响孩子一生。(完)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