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大学生“下乡”二十年 “猪倌”变偶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通讯:大学生“下乡”二十年 “猪倌”变偶像
2009年03月17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常德三月十六日电 题:大学生“下乡”二十年 “猪倌”变偶像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二十年前,他放弃城市的“铁饭碗”到农村养猪;虽一度因经营不善企业倒闭,但他毅然选择再次创业;如今,他的企业年销售收入逾二亿元人民币,他牵头组建的合作社带动养殖大户一千多户。

  他,就是湖南桃源人陈琼武,从当年的大学生“猪倌”到成功的企业家。时下,陈琼武被当地许多正在就业十字路口徘徊的大学生视为偶像。

  一九八八年,陈琼武从武汉粮食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国有企业工作。清闲的工作和不错的待遇没能让陈琼武感到满足,他决定发挥专长到农村发展养殖业。

  在亲人的极力反对和周围人疑虑的目光中,陈琼武和几位昔日同窗成立了星火实业公司。修葺养猪场、采购饲料、喂猪食、冲洗猪圈……大学生过起了“猪倌”生活。

  正当陈琼武雄心勃勃要大干一场时,一场瘟疫让二百多条猪几天就死光。三年创业成果,一夜化为乌有,而且背了一屁股债。陈琼武无奈回到了原来的单位,但他的创业梦一直未灭。一九九四年初,陈琼武再次创业,成立了以饲料加工厂为主的三尖公司。

  采购员、推销员、技术员、甚至搬运工,为节约成本陈琼武身兼数职。有次接到一笔大订单,货主催得急,陈琼武便连夜送货,山高路险,加上租用的卡车制动不好,途中险些连货带人翻下海拔一千多米深的崖谷。

  “创业酸甜苦辣什么都有,最困难的时候连债主五十块钱的欠款找了三个人才凑齐。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是为了将自己的专长发挥在最有意义的地方,什么苦我都不怕。”陈琼武说。

  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陈琼武不断研制适合本地养殖发展的新产品。短短几年,公司生产的饲料几乎占领了整个桃源县及周边几个县市的养殖市场。

  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众多养殖专业户,但缺乏专门的组织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市场无序混乱。陈琼武意识到,农业要发展,只有走农村产业合作道路。在他的积极倡导下,以三尖公司为龙头的三江养殖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内部实行统一鸡苗育雏、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疫病防控、统一产品销售。

  湖南某大学园林专业大四毕业生陈海是湖南省会长沙人,原本一直希望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了解到陈琼武的故事后,他改变了主意。“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不乐观,大家都想往大城市挤,我要向陈琼武学习,到广阔的农村中去一展所长。”(完)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