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内地动漫教育与市场严重脱节现状引关注
2009年03月31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 郭军)广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金城今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的发展,正受到人才匮乏瓶颈的严重制约,大部分动漫院校和培训机构现行的动漫人才教育机制与市场严重脱节。

  近年来,内地动漫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动漫成为热门专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中国有四百四十七所大学设立了动画专业,一千二百三十所大学开办涉及动漫专业的院系,在校学生约五十万人,每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近十万人。

  令人费解的是,这个每年有着一千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的动漫行业,中国却存在着高达一百万以上的人才缺口。

  问题主要在于“货不对板”。金城认为,目前高校动漫教材更新过慢,内容同质化严重,缺少深度,不具有实际操作性。同时对传统文化的教育不足导致学生创意思维狭窄。

  其次是师资力量薄弱,对动漫师资没有规范的培养体系和统一的职称认证,导致大部分讲师不能同时兼备教学经验与实践经验,经常会教授给学生企业已经淘汰的东西。

  其实,目前内地动漫行业对技术人员的市场需求已趋于饱和,但学校动漫游戏专业设置仍大多着眼于技术操作层面,因而其培养出来的技术型人才陷入就业艰难,但市场急需的高学历、创意型人才却又供不应求。

  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这一软肋,已开始受到一些高校和动漫企业的关注。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日前已与广州知名漫画企业漫友文化传播机构合作,在广州市设立教学(科研)创作基地与优质生源培育基地。完

【编辑:邱观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