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华侨大学之五:海外侨界倾情支持华大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聚焦华侨大学之五:海外侨界倾情支持华大发展
2009年03月31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海外侨界倾情支持华大发展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林永传

  春天里的华大校园,格外清新亮丽、朝气蓬勃。一幢幢以海外侨界知名人士姓名冠名的大楼,在暖洋洋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与校园里盛开的凤凰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陈嘉庚纪念堂、陈明金大楼、施良侨科技大楼、洪祖杭大楼……一幢大楼,一个名字,凝聚着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华大校友的拳拳赤子之心:倾情尽力支持华侨大学发展。

  侨捐成为了华侨大学建设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华侨大学各类侨捐建筑达六十二处(栋),折合人民币二亿余元。这些侨捐建筑遍布于华大校园的各个角落,大到一个纪念堂、一个图书馆、一座教学楼、一个会议中心,或者一个食堂、一栋学生公寓、一个游泳馆、一个体操馆,小到一个运动场、一个健身房、一座雕塑;或用于办公、教学、科研,或改善师生生活条件,或装点、美化校园环境。

  华侨大学副董事长、香港恒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主席陈进强,对于华大人是再熟悉不过了。十多年来,他坚持捐助华侨大学的教学事业:一九九六年开始在华大设立陈进强助学金,每年五十万元,至今资助金额已达六百二十万元;二00四年,陈进强家族捐资六百万元兴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此外,还捐建进强楼,捐资设立“陈进强贷学金”。

  二00七年六月,陈进强先生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碑表彰,并获颁“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这在华大成为美谈,也成为海外侨界人士捐资助教的楷模。

  海外侨界对华大的关爱,远远不止于侨捐建筑“硬件”上的支持,还有各种奖教学基金项目“软件”上的扶助。

  在设立的数十项奖教奖学基金中,七个是由华侨大学的香港校董捐资设立的,如陈守仁文科优秀教师奖励基金、施子清教师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南益集团公共外语奖励基金等。此外,还有陈明金澳门学生奖助学金、柬埔寨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由华侨大学董事会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华侨大学香港教育基金等。这些基金项目共折合人民币约三千万元。

  为更好地帮助华侨大学办学,一九八0年一月,由海内外热心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组成的华侨大学董事会正式成立。成立之初,董事会就确定了宗旨:为把华侨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之适应海外和港澳台地区的需要,协助政府办好华侨大学,对华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华侨大学董事会这样作出承诺,校董们也这样践诺行事。一座座侨捐建筑矗立校园,一个个奖教学基金纷纷设立,就是最好的说明。

  华大人铭记在心:近三十年来,华大董事会广泛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献计献策,捐款捐物,在扩大学校海外影响、开拓海外生源、奖励或资助优秀学生、资助教师海外学术交流、开展科学研究、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以及教学、生活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华侨大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完)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