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怎一个“禁”字了得 禁补只是个伪命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补课,怎一个“禁”字了得 禁补只是个伪命题?(2)
2009年04月01日 15: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显然,补课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追求升学率。深圳市人大代表、育才中学教师严凌君却认为补课对现行教育的副作用大于其有效性。“多看一些书,多做一些作业,学习成绩就会提高?这还没有科学的依据。”严凌君解释,“这种重复操作性的学习,实际上是一种无效劳动,是一种消耗性教育,而不是补充能量式的教育,导致的恶性结果是老师厌教、学生厌学。”这种强制性教育所带来的后果让他更忧心,“长此以往,中学教育根本不能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热爱。如果说中学是集中营的话,大学就变成游乐场,这对学生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同时,他也指出,学生一起补课,这种“一锅煮”的做法,有悖教育“因材施教”的原则。

  严凌君举例说:育才中学成立了以学生为主力的春韵文学网站,在学校的支持下网站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率先在网络时代开创健康高雅的文学教育,成为全国中学文学社的领航者。春韵文学网站网罗了学校一批文学和兴趣爱好者,学生通过自主建设管理网站文学素养不断提高,网络文学作品也层出不穷。比如,学生罗尧的《竹园书屋》获得‘第一届华语校园网络文学大赛’散文类金奖。”而《花季雨季》的作者郁秀,随后又涌现出的绛雪、陈容等一大批少年文学作家更是育才中学校园文学的代表。但是,“由于晚上和节假日的补课,学生的课余时间基本上被课程占用了,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参与课外兴趣组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已被摧残和抹杀,春韵文学网站每况愈下。”对于学生学业的繁重,严凌君更多的是担忧。

  一纸禁令,何时实现补课突围

  尽管深恶痛绝,但是,20年来对三尺讲台的特殊情感和对教育的热忱,让陈晓华把这股失望激化成一种动力和希望。于是,他大胆向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致公开信,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从全省的高度,割除补课这一顽疾。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深圳市委主委钟晓渝,根据陈晓华反映的情况,撰写了一份提案提交大会,建议广东省教育部门颁布一个全省性质的“禁补令”,刹一刹中学节假日补课之风,尤其是深圳。

  全省范围内“禁补”能否成功?几位老师反映这完全是可以做到的。从全国范围来看,山东早已开启了全面“禁补”的先河,而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学校、家长之所以还希望能在节假日补课,是因为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评价要求没有变化,还是以高考成绩、升学率、排名来论英雄。这样导致生源不好的学校只好希望通过补课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一家补了,其他家也必定不甘落后。”张西云说道,“高考全省统一录取标准,如果全省统一立法规定禁止补课,进行规范教育,那么,全省所有学校就在统一标准线上,没有哪个学校会因为没有补课而吃亏。”

  让深圳老师们看到希望的是,全省范围明令禁止高中节假日补课,这一做法目前已经在山东省全面实行,山东省内高中补课现象也得到遏制。张西云、陈晓华等老师都表示,要遏制目前盛行的补课风,山东的经验值得广东学习。于是, 在钟晓渝和严凌君的提案中,他们建议借鉴广东省推行《义务教育法》禁止初中、小学生补课的做法,由省教育部门出台相应办法或政策,在全省范围内禁止普通中学利用节假日补课,并且规范中学办学。“重要的是一定要加强督查工作,建立长效督查机制,对于查实违规的学校,要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取消评优资格、撤销优质学校等处罚,其校长要免职。”他们也指出了禁令成败的关键。

  记者手记

  教育评价标准没变 禁补只是个伪命题

  前两天,各大媒体上的一则消息让人看了难受———“就业难让重庆上万高三学生放弃高考”。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令现行大学教育模式再次引起国人的深思。但令人意料不到的是,中学毕业生居然也会受波及,这不得不让我们更要反思当前的中学教育。

  毋庸置疑,就业难让他们觉得“读书无用”。难道中学的教育就是以升学为唯一目标么?这上万的高三学生在放弃考试之后,他们是否真正有能力让自己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勇敢地生存下去,或者能让他们都不走错路呢?

  如此看来,从当前的社会形势,到学校出厂的“产品”质量,我们的中学教育亟需改观。强制性、填充式的应试教育已经穷途末路,因为这种教育体制下出厂的“产品”正在遭遇社会和自我的批判与质疑。

  近年来,诸多本末倒置的改革,动的只是皮毛,中国的孩子仍然是“书多、作业多、考试多”。在高考体制之下,素质教育只是昙花一现,学生的负担是越减越重。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孩子们变成了一个个学习机器,个性和才能完全被扼杀,更别说一个完全人格的培养和塑造。

  大家都明白,以考试定成败,以考试论英雄,这种教育评价标准已经病入膏肓,更毒害了不少激情学子。如何让学生从繁重的高考学业中解放出来,这才是教改的初衷。全面禁止补课,实现公平教育,这是给学生减压最具体又实惠的方式之一。但是,仅学校禁止补课还不能达到目标。如果学生还是整日要为考试、排名、升学担心的话,最后形成的“墙内不补,墙外补”,学生依然被围困在书本堆积的围墙内。让学生从书本中突围的呼声早已经响起,但是教改的步伐如此之慢,让不少的老师觉得要禁止补课简直是一个伪命题。

  ●它山之石

  山东:

  全省“齐步走”规范学校办学

  2008年2月,山东省教育厅出台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施行)》。规范明确指出,双休日不上课。全省中小学生双休日一律不组织上课。这里所说的上课,是指学校组织的集体授课和自习。双休日除了部分老师按照规定值班以外,教师不再上班。同时,还规范了学生的作业量控制等。

  近两年来,山东省先后发布了17个文件,规定无论谁要补课,哪所学校要加班加点,哪个地方还再用升学率排名,拿管理者是问。把补课这个问题在全省范围内解决,谁违反就撤谁的职。自2008年该文件实施以来,山东已经有30多所学校因违反规定受处罚,这些文件也严格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

  南京:

  禁而不止补课复辟

  2004年8月,南京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南京市中学节假日对学生开放教育设施和开展教师校内教学辅导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在节假日期间要有计划地开放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体育场馆等设施;如果家长同意,学生自愿,各学校可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利用双休日的一天开展教学辅导活动,集中辅导活动内容可安排选修课、实验课、活动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这样一来,在南京禁止多时的补课又卷土重来。

  据介绍,该项补课政策的出台缘于当年南京高考成绩不佳,高考升学率在全省各市中排名靠后。因为,在南京禁止补课之后,江苏省其他城市在双休日教育资源利用方面强于南京。于是,南京市教育部门痛定思痛,出台星期六上课的规定。

  统筹本报记者刘丽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向雨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